印尼简化行政手续促进贸易和投资

发布时间:2018-07-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印尼政府希望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实现6%到7%的增长,这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为国内外投资提供各种便利。启用全国单一网上提交系统正是印尼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投资,印尼政府还将贸易作为简政放权的另一个重点领域。

近日,印尼政府正式启用针对商业证照管理的全国单一网上提交系统,旨在进一步简化商业许可申请程序,改善营商和投资环境。启用全国单一网上提交系统是印尼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表示,该系统的特点是“时间上全天候、空间上全覆盖”,即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能通过网络提交申请。该系统始建于2017年10月份,包括通讯和信息部的“智慧应用综合证照服务系统”、财政部的“国家单一窗口系统”、法律人权部的“行政法规系统”、内政部的“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其法律依据是2017年《关于加速商业落实的第91号总统令》。此后,该系统先后在西爪哇省、中苏拉威西省和廖内群岛试运行。

据了解,该系统将由经济统筹部运行一段时间,预计6个月后移交印尼负责投资事务的牵头部门——投资协调委员会,并与该委员会现有一站式综合申请体系对接融合。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表示,该系统正式启用表明政府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一劳永逸式的服务”。为此,该委员会正紧锣密鼓地为系统交接作准备,包括重组机构和人员,起草技术规定和标准,强化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等。此外,该委员会还申请追加1387万美元财政资金,专门用于该系统运营和维护。

印尼副总统卡拉此前表示,印尼政府希望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实现6%到7%的增长,“这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为国内外投资提供各种便利”。除了投资,印尼政府还将贸易领域作为简政放权的另一个重点。今年以来,印尼海关逐步削减了一批进出口贸易需要审核的事项,同时简化了部分文件和信息提交流程。例如,印尼财政部报告显示,以出口为目的进口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口许可证可于相关文件和信息提交后1小时内颁发,处理时间较原来所需的30天大大缩短;保税区存货进口许可证处理时间从原来的10天缩短到1小时;进口商资质许可颁发从原来的10天缩短到3天;退税处理从原来的1年缩短到1个月。又如,申请保税区存货进口许可证,原来需要提交45种纸质文件,现在只需在网上提交3种文件。

正因为看到印尼政府为改善营商和投资环境所作努力,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加大了对印尼市场的关注和投入。中油国际(印尼)公司总经理、中国印尼商会总会主席宫本才表示,该公司进入印尼16年来,凭借资金规模、决策效率、管理模式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年产量约400万吨,累计投资和缴税分别达到50亿美元和15亿美元,既为印尼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作出了贡献,又带动了印尼合作伙伴业绩提高、技术革新和人才培养。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行长张朝阳表示,今年该行要着力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的印尼企业和具备产业集群优势的本土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巩固中印尼经贸和投资合作良性循环势头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印尼简化行政手续促进贸易和投资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