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农业领域扩大合作 签署香蕉输华植物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

发布时间:2018-08-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柬埔寨香蕉输华植物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签字仪式日前在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举行。在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见证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和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翁萨坤共同签署了议定书。

熊波表示,柬埔寨是传统农业国,有很多具有市场潜力的高品质农产品。实现香蕉对华出口对柬埔寨农民和香蕉种植企业都是重大利好消息,将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有助于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欢迎更多符合中国检验检疫标准的柬优势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熊波还欢迎柬方借助即将于9月份和11月份在广西南宁和上海举办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机,向中国采购商和消费者展示柬埔寨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

翁萨坤表示,议定书的签署是两国加强农业领域合作又一重要里程碑。今后,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柬埔寨香蕉可直接对华出口。当前,两国监管部门正在就芒果、龙眼、榴莲、火龙果、胡椒和椰子等农产品检验检疫办法开展评估,未来有望在中国买到更多的柬埔寨高品质农产品。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57.9亿美元,增长21.7%,超额完成两国领导人制订的50亿美元贸易目标。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柬各类投资存量接近80亿美元,已连续多年是柬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在电力、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特区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标题:中柬拓展农业领域合作)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