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主干道修复完成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关建武 李东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5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主干道马纳斯大街的修复工程完成,同日举行了通车仪式。在这条大街上,中国路桥公司的建设者们在机器轰鸣和滚滚热浪的陪伴下度过了这个夏天。

由于年久失修,比什凯克包括马纳斯大街在内的不少市政道路损坏严重。比什凯克市政道路修复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全部工程计划于2019年11月完成。

比什凯克市民阿丽娜告诉记者:“我注意到最近很多道路已经建成并且变得更好了,这太棒了!以前我们曾因为道路破旧导致交通堵塞和车祸,城市看起来也不美观。现在一切都在变化,非常感谢中国路桥。”

市民努尔别克说,在崭新宽敞的大街上驾车,整个人的心情都变好了。“感谢这些建设者,感谢中国朋友。”

中国路桥2001年入驻吉尔吉斯斯坦,先后承建20余个项目,累计新建、修复吉国道路约1600公里。

中国路桥比什凯克路面修复工程负责人张鑫说,马纳斯大街长约9公里,贯穿城市南北,是许多当地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谈起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张鑫说,“我们这个项目,要修复的街道全都在市中心的位置,旧有道路状况比较差,铣刨和沥青摊铺方量较大,仅马纳斯大街铺设项目就需要3.5万吨沥青”。

“另外,难度就是在封路,交通疏解压力大,还有一些交叉施工。举个例子,比方我们这儿的路已经封上了,边上有些建筑要进行管道改造,还有新开楼盘要埋设下水和水管等,他们要跟我们同时进行施工。交叉施工对我们的干扰比较大。”张鑫说。

克服困难,保证工程高质量按时完工是中国路桥建设者的目标。在吉尔吉斯斯坦,提起中国路桥,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中国路桥建设者的职业精神令人钦佩,”比什凯克市基础建设局局长努尔兰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的技术先进,比如比什凯克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始使用沥青马蹄脂碎石混合料新技术。”

努尔兰说,其他中亚国家都已使用沥青马蹄脂碎石混合料技术。“由于中国的援助,我们今年也开始使用这项技术。起初,我们的市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但现在他们对新道路非常满意。”

在努尔兰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众多国家聚集在一起,“这个倡议拥有光明的未来,这就是我支持这个倡议的原因”。

“中国是伟大的国家,能够跟中国做邻国我们非常幸运。”努尔兰说。

(原标题:道路变宽 心情变好——吉尔吉斯斯坦民众点赞中国筑路者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