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落户于南太平洋地区6年 架设了解与友谊桥梁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永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以及世界对了解中国语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强,应运而生的孔子学院从2012年开始相继落户于南太平洋地区一些岛国。位于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学艾玛卢校区主管鲁本·马克沃德盛赞孔子学院是一座增进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相互了解与友谊的桥梁。

马克沃德近日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孔子学院是我们彼此相互学习的有益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及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

2015年,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艾玛卢校区孔子课堂揭牌成立,迄今累计选派中方教师4人,志愿者1人,招收各类学员约1156名,举办各类语言文化活动50余场。

马克沃德称赞这座孔子课堂“独特而别致,生动而充满乐趣”,既为学生们开启了新的知识与文化殿堂,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也为南太平洋大学带来活力,提高了艾玛卢校区的知名度,是南太平洋大学与中国合作高校北京邮电大学以及瓦中两国开展“友好合作与互利共赢的硕果”。

望着校区里中国援建的教学楼,马克沃德说:“我对孔子课堂几年来的成绩非常满意,在此想对中国及在孔子课堂辛勤耕耘的中国老师们说声谢谢!”

在南大艾玛卢校区就读的22岁女学生安多娜依·瓦拉胡告诉记者,她学汉语才半年时间,但已应邀访问过中国,如今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我的家人很支持我学习汉语,我想坚持学下去。相信汉语会对我将来的职业规划大有裨益,我也希望将来能为瓦中友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慧和艾玛卢校区孔子课堂老师王笑施告诉记者,孔子学院的工作具有挑战性且意义非凡,能在南太地区岛国介绍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播撒友谊的种子,这使她们的生活非常有意义,同时也充满了乐趣。

中国新任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表示相信,经过南大孔子学院师生的辛勤耕耘,中瓦友谊一定会开花结果,不断传承。

自2012年以来,在南太平洋地区岛国的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已经累计招收学生4000多人,举办各类语言与文化活动100多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