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土耳其积极向中国靠拢:愿成为“一带一路”欧亚桥梁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英媒称,最近土耳其里拉暴跌,造成土耳其这个欧亚古国“元气大伤”。在与美国关系日渐冷淡的情况下,土耳其官民正积极向拥有丰厚资金的中国靠拢。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2日报道,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土耳其和中国几乎同时在新的世界经济版图上崛起。但中国的经济崛起在体量、深度和影响上都远超土耳其。2011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土耳其成为全球第十八大、中东第一大经济体。

报道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中国和土耳其首先找到的是契合的经济发展目标,这使得双方将分歧和差异置于次要地位。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土耳其展开贸易战、对土耳其钢铝大幅征税,土耳其近两年就开始不断贬值的里拉兑美元汇率闪崩。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的同时,是连续数月高达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率,失业、债务率不断攀升,一场经济危机的风暴来临。

土耳其官员表示:“美国有可能失去土耳其这个盟友。”BBC土耳其语部记者卡萨波格鲁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指责西方对土耳其发动“经济战”的同时,将中国视为替代西方的一个新朋友。

报道称,在土耳其经济危机之际,中国送来“大礼包”:中国工商银行将向土耳其提供总值约36亿美元的借贷额,用于能源与交通基建等建设。这也正符合埃尔多安总统要求外债多元化的要求。

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要“与伊朗、俄罗斯、中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建立新的经济盟友关系”。

报道还称,土耳其早已考虑在2018年内发行熊猫债券的可能性。熊猫债是指国际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如果熊猫债能成功发行,那将意味着土耳其将获得首批非美元资金来源。

在中土高层推动经贸金融往来的同时,中土在交通旅游等其它领域的合作也在全面展开。

报道称,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在国际政经地位上升,同时土耳其加入欧盟努力受挫,土耳其更积极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土耳其希望发挥其横跨亚欧大陆的独特地理位置,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土耳其外长表示愿成为“一带一路”上连接欧亚的桥梁。

报道称,土耳其原有建设该国横贯东西的、东起卡尔斯西至埃迪尔内铁路的“中间走廊”的设想,但重大的基建项目受到资金制约。现在这条铁路已经成为该国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

报道称,土耳其在与美国关系日渐冷淡的情况下,中国和土耳其的经贸与外交关系不断改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