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非合作:中法非三方合作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09-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鸿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法国一向非常重视对非关系,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更是提出深化法国与非洲合作,多角度提升法非关系。中法两国在非洲有很多第三方合作项目,且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因此,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引起了法国媒体高度关注。法国主流媒体报道了近年来中非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国对推动非洲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

法国媒体认为,中方对非洲发展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中方对非的援助极大推动了非洲的发展。法新社指出,中国当前在非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这种影响力特别体现在对非洲的经济合作上。而且,非洲多国领导人对中国的援助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峰会再次显示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积极意愿。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连接中非合作的重要纽带。法新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地区将进一步促进非洲制造业发展,使非洲进一步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促进中非合作共赢走深走实。

最后,“八大行动”显示出中国对非务实共赢合作的诚意。法国媒体详细报道了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动”,认为这将对非洲发展发挥巨大影响。法国《回声报》指出,中国在非洲的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例如在非洲国家建设的铁路、公路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加速了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中国在非洲的合作项目正日益扩展至农业、建筑业及电信业等,充分挖掘了非洲的发展潜力。

法国学术界非常看好中法非三方合作,呼吁加强中法非三方合作力度。法国外交与战略研究中心教授米歇尔·兰博认为,随着中国在非合作项目的积极开展,中法非三方合作潜力巨大。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米歇尔·阿列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的升级版,秉持了开放、包容的态度,促进了相关国家紧跟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鼓舞与积极影响下,许多非洲贫困地区经济得到了有效改善,社会趋于平稳,管理更为优化。

法国经济专刊记者阿巴多认为,中国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并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这种具有大国责任的共同发展理念充分体现在中非合作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进一步为推动非洲国家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中非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并在全球树立互利、共赢、可持续的合作典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