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经济走廊:缅甸发展的新兴途径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鹿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9月9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2017年11月19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随着中缅经济走廊的推进,中缅两国的双向交流不断强化,贸易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贸易政策沟通更加顺畅,贸易往来持续深化,经商贸易环境继续改善。贸易畅通是促进两国区域合作的重要途径,据数据统计,2017年中缅两国贸易总额135.4亿美元,中国对缅甸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51亿美元,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两国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在农业畜牧业、加工制造业、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方式逐渐向纵深方向发展。缅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将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有望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经济发展。

9月12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两名缅甸参展商在展示饰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口岸贸易风生水起 边境经济造福当地

得益于便利的地理位置以及两国友好关系等有利条件,中缅边境贸易多年来持续稳定发展,共有5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和6个二类口岸,边境经济活动日益频繁。据缅甸商务部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缅甸边贸总额达84.6396亿美元,其中,中缅边贸额为67.5395亿美元,占缅甸边贸总额的79.797%,同比增长7.263%。中缅边贸中,进口17.9395亿美元,出口49.6亿美元。5个中缅边贸口岸中,木姐口岸的贸易额为58.2882亿美元,位居第一,清水河口岸的贸易额为5.7209亿美元,雷基口岸的贸易额为2.345亿美元,甘拜地口岸的贸易额为1.1664亿美元,景栋口岸的贸易额为0.019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将会进一步推动中缅边境经济的发展。

早在2017年5月,在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缅甸授权代表缅甸交通通讯部部长吴丹辛貌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商务部与缅甸商务部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边境经济合作区选址初步拟定在中缅边境克钦邦的甘拜地和掸邦的木姐、清水河口岸。

中缅经济走廊:缅甸发展的新兴途径


第17届中缅胞波狂欢节于2017年10月2日在云南省瑞丽举行,图为人们参加民族风情巡游。(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开创了中缅两国经贸合作新途径与边境合作新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缅经贸合作,加深中缅胞波情谊,巩固和发展中缅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造福两国边境地区和人民。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昂图称,为了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计划顺利实施,中缅两国相关部门、专家组成委员会,将进一步对边境沿线地区进行考察调研,着重考察计划在中方的瑞丽姐告与缅甸边境木姐的霍稍之间开发建设的核心经济区,并将在本年度内向有兴趣的企业征集意向书。

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保龙(保山至龙陵)高速公路。(图片来源:新华社)

启动中缅工业园 打造纺织业发展快车道

今年5月8日,中方与缅甸克钦邦政府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启动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等多个工业园建设项目。

作为融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支撑点,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选址于缅甸曼德勒省西南部缪达工业园新城,区域位置极佳,公路、铁路、水陆及航空四通八达,人流、物流方便。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规划用地1905亩,已经获得缅甸投资委员会的投资许可证。经贸合作区计划中包括双边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在经贸合作区中建设多个工业区。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标准厂房、仓库、产品展示中心,以及办公用地、生活用房等,在取得土地开发权后,已启动一期项目建设,开发面积约297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据介绍,现已完成标准厂房改造4000平方米,另有8栋标准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腾冲猴桥-缅甸甘拜地特色口岸小镇项目业已先期启动。与此同时,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的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目前,规划用地19.23平方公里的密支那经济开发区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园区主任杨雁斌表示:“随着园区招商的顺利进行,纺织产业园上下游企业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我们对国内纺织企业500强进行了筛选,锁定了21家企业,将逐一前去拜访。招商的重点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国内的企业在缅甸曼德勒生产加工服装,再通过仰光出口到欧美,这是未来我国纺织产业发展的一条快速通道。”目前,深圳龙源鞋业公司等四家国内企业已入驻园区。借助曼德勒区位优势,建设仓储国际中转站,将以制造到服务为一体的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打造成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

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明确、公共服务功能健全的经贸合作区,不仅将有力地支持中国企业在缅甸的投资建设,而且将为该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缅甸经济发展。中国企业可形成在缅甸开展优势产业集聚式发展的平台,缅甸则可以从中了解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推动缅甸相关重点产业发展和升级,进而更好地实现两国间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保障当地居民利益 旗舰项目顺利推进

中缅油气管道起始于缅甸西海岸孟加拉湾马德岛,缅甸段全长700多公里。管道的全面贯通成功开辟了我国印度洋能源进口通道,源自国际市场的优质原油与缅甸近海的天然气经中缅油气管道穿越缅甸四个省邦,跨越中缅边境,供应滇黔桂等省区,带动西南地区石油化工产业升级,构建起能源供给新格局。

今年7月,中缅原油管道末端南坎原油计量站内,流量计算机见证了管道输量突破千万吨的历史时刻。自2017年5月19日原油抵达国门至今,这条两个月前刚满“周岁”的跨国能源通道,累计接卸油轮47艘,卸载原油1098万吨,向中国输送原油1000万吨。中缅天然气管道方面,截至9月已累计运输214.26亿立方米,其中187.15亿立方米运往国内,27.11亿立方米分输缅甸。

缅甸具有优越的自然禀赋,矿产资源与能源极为丰富。中国企业在缅甸大型能源项目建设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成绩斐然。

作为中缅能源开发合作的先行示范项目,中色镍业达贡山镍业开发项目用十年时间深耕缅甸本土,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达贡山位于缅甸北部曼德勒与实皆省的交界处,虽地处偏远但具有丰富的镍矿资源。达贡山镍矿项目2009年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集采矿和冶炼于一体,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拥有镍资源量70万吨,总投资超过8.2亿美元,是中缅两国矿业领域里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政府“十一五”境外资源开发的五个重点项目之一。据介绍,自2014年进入商业化生产期后,截至2018年7月,达贡山镍矿项目已向缅甸共上缴各类税收、产品分成超过一亿美元,成为真正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惠及民生造福人民的项目。

达贡山镍矿项目长期致力于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注重当地民生与居民基本诉求,为当地居民提供各类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人均收入,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重视项目生产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力促中缅文化交流融合,更好地融入当地人民生活,增进本地居民对大型项目的了解与支持。通过切实保障当地居民利益,解决项目工程遇到的争议,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备受关注的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于2016年3月顺利实现投产,当年即产铜2万吨,2017年产量为6万吨,2018年计划产10万吨阴极铜。莱比塘铜矿位于实皆省蒙育瓦市,项目总投资约10.65亿美元,是近年来中缅合资的重点项目之一,对于缅甸国家经济利益、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都有着深远而切实的积极意义。缅甸资源与自然环境保护部联邦部长吴翁温表示,莱比塘铜矿项目正式商业化运营以来,已经为缅甸带来了数千万美元收入,当地经济获益良多。

莱比塘铜矿的主责方万宝公司积极应对项目初期的各项困难,以项目工程承包为先导,以金融资助为支持,保障项目在缅甸顺利落地。根据万宝公司与缅方签订的合同,项目建设期内,万宝公司每年为附近的33个村子投入100万美元用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帮扶项目,项目投产进入运营期后,合作各方每年仍会从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继续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和生活保障,为项目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作贡献。

中企的付出获得缅方和民众的积极肯定。随着工作深入和生产稳定,缅甸政府和民众已逐步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实惠,并希望中缅能有更多的经济合作,帮助缅甸经济及各领域的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