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加到麦地那高速列车24日开通运行 时速可达360公里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连接麦加和麦地那的哈拉曼(Haramain)高速列车9月14日已完成所有测试工作。据《沙特公报》报道,该列车将于9月24日开始商业运行。麦麦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后,麦加到麦地那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年客运量将突破1500万人次,极大缓解当地的交通压力。

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铁途经吉达、拉比格、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线路全长450.2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60公里,是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的时速最高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由中国企业与沙特等国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建设。

麦麦高铁起点麦加和终点麦地那,都是伊斯兰教朝觐圣地,每年穆斯林朝觐的时候,麦加、麦地那都会迎来数以千万计的各国虔诚的穆斯林朝觐者。每年穆斯林朝觐的时候,数千万人的交通成了一道难题。在这里修建一条高铁,是所有沙特人的梦想,但是沿线大多是沙漠山峦,路况非常复杂,沙特对环保、节能等方面要求近乎苛刻,穆斯林国家宗教禁忌森严,业主、合作方等工作人员在开斋节和朝觐期间不工作,这些都会成为影响施工进度的“拦路虎”。

迎难而上的,是已经在沙特修建过麦加轻轨、南北铁路、利雅得大桥等多个项目并多次获得沙特政府大奖的中国企业,中国建设者修建的麦加轻轨曾创造单向每小时运送11万人次的世界地铁最高载客纪录,还登上沙特国家邮票。

这一次修建麦麦高铁,麦加车站特大桥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556米,横跨5条公路,桥梁最大宽度72.6米,相当于20辆中型轿车并排行驶的宽度,属世界高速铁路桥梁宽度之最。此外,铁路桥处于地震带上,年极端高温达到55度,风沙频繁,施工环境恶劣。

麦麦高铁项目K2铁路特大桥混凝土浇筑施工

如此高难度的工程,由中国企业独立承建。他们经反复实验,在梁体中埋设温度传感器及应变计,对施工过程中超宽箱梁的温度场及应力场进行测量,研究其分布规律,避免箱梁出现裂缝,确保施工安全,另外采用封闭的剪力匙设计施工技术,在梁体张拉完成30天后进行浇注锁定,这种施工方案不仅满足设计技术要求,而且减小了施工难度,节约了施工成本。

中沙联合体沙特方技术顾问巴哈·爱丁·阿迪波·拉菲克·穆罕默德说:“我们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非常愉快,我们还一起研究技术课题,从他们那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他们那种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精神也让我们感触很深。”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问经济要效益,更向社会负责任。修建麦麦高铁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将中国驻外工人与当地劳工进行“混搭”,用当地人管当地的人、办当地的事。上岗后,由中国员工对“老外”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洋队伍”逐渐成为推动海外建设的主力部队。对中企而言,不仅缩短了工期,还极大减少了聘用中国劳务所需要签证和差旅费用成本;对沙特而言,则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培养了大批业务熟练、眼界广阔的技术人员,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

据悉,麦麦高铁正式开通后,线路单程经济座票价为7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37元),商务座票价为12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28元)。沙特铁路部门称,到今年年底前,每天会有8趟列车对开;从明年起可能会增加到12趟,随着公众需求的增加,还会加开更多班次。公众可以通过Haramain高速铁路的官网购买车票。

(综合商务部网站、中国质量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