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公司计划加倍对华供应天然气 西线管道年输气3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新社9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对媒体表示,建设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的所有技术条件已基本商定,未来通过该管道每年可对华输气300亿立方米。俄气公司与中石油集团签订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即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合同规定的年输气量为380亿立方米。

报道称,中方希望加快实施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原因显而易见。虽然与美国爆发贸易战,但中国经济仍在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2017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达到237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了15%。2018年上半年,天然气需求量同比增长17%。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再翻一番,达到4800亿立方米。中国自身的天然气开采量增长缓慢,从俄罗斯购气成为中国自然而可靠的选择。

为确保作为中国最稳定的能源供应商地位,俄气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产量。俄气公司总裁米勒表示,公司今年天然气开采量将达到4950亿立方米。不少分析师认为,俄气公司今年的实际产量有望超过5000亿立方米。管道并非俄气公司对外出口的唯一方式。俄气公司一方面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同时继续扩大液化天然气出口。2017年,液化天然气已占到俄气公司对外出口总量的19%。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