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版“一带一路”要来了 首先选择对华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平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发布现场。(图片来源:欧盟委员会官网)

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以下简称《设想》)的政策文件,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引发世界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将其称作欧版“一带一路”。

欧盟为何在此时出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合作文件?欧版“一带一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何关系?未来又会对世界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变被动为主动

“这个欧版‘一带一路’政策文件是为10月中旬举办亚欧会议做准备,虽然没有太多具体的内容,但诸多原则性的内容却显示了欧盟对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从被动观望到主动参与的重大态度转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朔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据欧盟驻华代表团网站介绍,这份长达13页的政策文件是欧盟实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阐述了欧盟为更好地联通欧洲和亚洲而制定新的全面战略的愿景,将有助于指导欧盟在相关领域内的对外行动,核心是可持续、全面和基于规则的互联互通。

欧盟表示,将从3个方面着手加强互联互通:在交通、能源、数字化和人员网络方面促进高效的跨境连接;加强基于共同认可的规则和标准的双边、区域性及国际性合作;通过利用不同金融工具促进可持续金融。

据路透社报道,从2021年开始,欧盟将从共同预算中拨出额外资金,与私营部门贷款和多家开发银行一道支持这项计划。

据“美国之音”报道,对于欧盟下一轮预算,欧盟委员会提议将2021年至2027年的对外行动预算增加30%,达到1230亿欧元。

王朔表示,选择在此时出台《设想》,是欧盟按照自己的议程考量的结果。

早在今年伊始,欧盟前任驻华大使史伟在2018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正在制定有关欧亚的大陆互联互通的国画蓝图,这个合作框架将同中国及其他一些欧亚国家进一步发展共同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具体对接。”史伟口中的“蓝图”,就是这次出台的《设想》。

事实上,《设想》的出台只是欧盟近年来在国际事务中主动作为的一个具体体现。

据英国《每日电讯》网站报道,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斯特拉斯堡欧洲会议发表盟情咨文,主题为“欧洲主权时刻”,呼吁在面临“贸易和货币战”之际,欧盟必须作为世界一大力量展示肌肉,维护国际秩序,“我们必须成为更伟大的全球参与者”。

存差异谋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设想》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

王朔分析称,一方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多年,理念已深入各国人心,且在沿线取得了务实成果,积累了大量良好口碑及相关经验。中国在资金、技术及企业等方面的实力以及中国在互联互通方面的意愿及努力得到欧盟认可。另一方面,中欧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讨双方在互联互通领域的战略对接,且一直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容克计划”的对接。因此,欧盟在互联互通领域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在意料之中。

欧盟此次推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政策文件释放出中欧合作的强烈信号,但却被一些西方媒体曲解渲染为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抗衡。

“《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目前还只是一个设想而已,谈抗衡和竞争都为时尚早。这个设想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既不能确定其为‘对接’,也不能确定其为‘挑战’,双方更可能是平等合作关系。”王朔表示。

欧盟委员会在其备忘录文件中表示,尽管在方法和实施方面存在差异,但欧盟和中国都知道确保各自的倡议实现良性协同工作对彼此都有利。

德国财经网评论说,欧盟的这一战略显然是对北京的回应,但这并不需要解读为一种对抗。实际上,欧盟和中国的倡议并不总是“平行道”,很可能会不断出现“交汇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期待欧盟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外传递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有舆论分析认为,《设想》可以看做是贸易战升级背景下,中欧合作的又一个途径与窗口。这折射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环境下,中欧相向而行,并为彼此留出合作空间。

化挑战为机遇

《设想》从愿景到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挑战和机遇将并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是欧洲各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王朔看来,《设想》实施的首要挑战是欧盟自身。欧盟组织相对松散,加之利益分配不均,欧盟成员国时常意见不一,在很多问题上都难以达成一致,严重减弱了欧盟统一实施政策的力度。其次,欧盟过分强调规则意识,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了手脚,制约了发展,存在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分析认为,作为全球一支重要战略力量,欧盟在推进欧亚互联互通的进程中,希望能够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为欧盟成员国企业谋得更多实际利益,有塑造、影响这一进程的需求。

莫盖里尼表示,“欧亚之间联通程度越高,我们的机会就越多,特别是在寻找共同政治解决方案以及为公民带来经济繁荣方面。我们的方式是欧盟的方式:在所有领域本着尊重共同规则的原则建立更强大的网络,加强各个可持续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

王朔表示,欧版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更多地体现了欧盟的规则意识,规则是欧盟的优良传统和文化软实力。但是良好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的。

“如果《设想》落实,毫无疑问,中国未来在欧盟的基础设施建设会遇到更多来自欧盟方面的回应。欧盟会以更强的角色参与到中方同欧盟成员国的合作中来,我们也将更多两线操作中欧间合作。双方应该在合作的同时寻求规则对接,而不是一味寻求规则主导。”王朔说。

(原标题:发布欧亚联通设想 首先选择对华合作 欧版“一带一路”要来了(环球热点))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