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中国游客免签降门槛 减少旅游团人数并延长签证逗留期限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晓东 柳玉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称,俄罗斯方面已完成《俄中免签证旅游新协议》的制定。这是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弗拉基米尔·福明在第九届俄中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上透露的消息。此前有报道说,俄中正就旅游团互免签证的新协议文本进行谈判。

俄方拟定的新协议规定将旅游团减少到3人,并将接待国境内游客免签证逗留期限延长至3周。按照现有规定,5至50人的旅游团才可以按照免签名单在俄逗留15天。此外,在接收方签署协议的基础上,旅游公司将安排一个导游之外的专职人员全程陪同旅游团。协议起草者认为,这将大大增加旅游团被转包给第三方的难度。

据了解,俄方新协议的最大特色是引入电子文件管理,这意味着确认接收旅游团体名单时不再采用纸质载体进行信息接收和认证。届时,旅游团将无需将名单及相关证明送至协调处。现在在俄罗斯一些地区,旅游公司需要提前将文件送至两三百公里外的州或边疆地区的行政中心。

随着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人民的交往愈加频繁。《环球时报》记者在俄这两年感觉,俄罗斯旅游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不仅可以夏天去,冬天也有冰雪游、到北极看极光、到堪察加半岛漂流等项目。根据“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中国游客在免签证制度框架内前往俄罗斯旅行近37.4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0%。

俄新社10日报道称,俄罗斯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该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网站Tutu.ru的专家们决定帮助中国游客熟悉俄罗斯的风俗习惯。他们专门制作了一份旅游指南,列出8条建议,包括在公共场所不要裸露肚皮,俄罗斯人不习惯在地铁或市场等公共场所触及他人,未经当事人允许不要随意给他人拍照,在非游客场所讨价还价可能被视为非常不友好的行为等。指南还特别解释说,俄罗斯人不习惯对陌生人微笑,不要认为俄罗斯人板着脸就出了问题,实际上一切正常。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