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亚欧人士共话机遇与愿景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新社 作者:彭大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欧亚大陆沿线国家人士如何看待其五年来的发展?“一带一路”未来又将通向何方?11日在德国杜伊斯堡举行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国际论坛上,来自亚洲和欧洲多国的政界和学界人士就此展开了对话。


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德国等国的政界、学界人士在进行主题讨论。(图片来源:中新社 彭大伟摄)

杜伊斯堡是中欧班列欧洲段重要节点城市。杜伊斯堡副市长福尔克尔·莫斯布勒希(Volker Mosblech)表示,与在座嘉宾一样,杜伊斯堡市对于“一带一路”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一倡议对于当地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潜在机遇。他表示,中亚地区国家也总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寻找到共同点。


哈萨克斯坦驻德国大使波拉特·努斯泊夫(Bolat Nussupov)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了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对哈萨克斯坦有着重要意义,其不仅促进了哈萨克斯坦发展同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也对加强哈萨克斯坦作为连接欧亚大陆东-西和南-北之间的转运枢纽的作用有重要意义。


波拉特·努斯泊夫表示,希望哈、德、中三国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相信交通和物流合作将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与会人士亦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加强人文领域的“互联互通”正当其时。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文交流相结合,两者缺一不可。


“欧洲应该致力于让公众更加了解中国,同样地,中国也应该增进民众对欧洲的了解,我们所讨论的‘人文交流’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接近。”奥托尔巴耶夫说。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一带一路”特别顾问司嘉丽博士(Astrid Skala-Kuhmann)表示,她注意到当前至少已存在两个国际性的“一带一路”研究智库网络,这些机构在全球不同城市举办国际会议,开展非常坦诚的对话交流。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四年前他和同事们在杜伊斯堡组织首届关于“一带一路”的论坛时,参与者还只有20人左右,“我们当时没想到论坛会一直举办至第四届,而且迎来了全球超过100名各界与会者。”


“论坛的‘扩容’反映了‘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五年取得的高速发展、各国学者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热情越发高涨,也反映了杜伊斯堡在中国同欧洲合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李远说。


本届论坛由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复旦大学复旦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合作伙伴包括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杜伊斯堡市、德国东南欧协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