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政府发表声明 反驳西媒针对中巴经济走廊不实报道

发布时间:2018-10-1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10月12日报道,巴计划发展部发表长篇声明,驳斥西方媒体涉走廊不实报道。声明称,近期西方媒体基于错误信息和片面观点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发表了不实报道,巴政府特予以澄清。

声明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和最活跃项目之一,过去4年,22个走廊项目落地,这些项目不能与中国对斯里兰卡或马来西亚的投资进行比较,因为其框架结构和金融模式均存在差异。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融资模式包括政府间贷款、投资和无偿援助等形式。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是通过无息或政府间优惠贷款模式获得。瓜达尔港则是无偿或投资驱动;能源项目是通过独立发电商(IPP)模式,由私人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声明指出,中方在外国投资逐渐撤出巴基斯坦、国家经济深受能源短缺和基础设施落后困扰的艰难时刻给予巴基斯坦持续的帮助。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未产生立即的偿贷压力,走廊偿贷期将从2021年开始,并将最长延续至2024-25年。巴基斯坦在走廊投资获得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将偿还的贷款压力。

声明表示,走廊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是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将有望带动巴GDP增速提高2-3个百分点。走廊还将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短缺、交通基础设施以及社会供应链等瓶颈问题。

巴方多次声明,将持续推动走廊建设,走廊在全国所有机构和政治团体中享有高度共识,走廊将是国家通向社会经济发展未来的钥匙。在现存走廊建设框架下,本届政府将和中方政府共同协商,扩大走廊基础、推动走廊步伐,探索第三方参与机制,在走廊项下加入社会经济发展和减贫内容,推动4个特殊经济区落地以加快国家工业化进程。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