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热情拥抱“一带一路” 工商界探索陆海丝路联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10-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荷兰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荷兰工商界越发重视探索陆海丝路新联通带来的新机遇。作为中欧设施联通的重要枢纽、贸易畅通的重要桥梁、资金融通的重要途径,昔日“海上马车夫”荷兰正在热情拥抱“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多条专线在荷兰的业务持续稳定增长,让物流企业更加坚信双方合作的发展潜力。蓉欧班列“成都-蒂尔堡”专线于2016年8月开通,现保持每周双向对开4列,预计年末旺季将增至5列或更多。运营该专线的荷兰合作伙伴、GVT物流集团总经理弗布拉克说:“我们相信,对中国的货运量还有增长潜力,因为东向回程重载率一直在稳步提升。”

荷兰物流企业努纳物流公司开发出“丝绸之路特色产品”,现每周运营三趟货运列车,将荷兰及邻近地区客户的货物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运至德国杜伊斯堡,在那里搭乘中欧班列分别直达中国多座城市,或前往俄罗斯及中亚国家。公司特色产品总监瓦辛克告诉记者:“这一新产品增长潜力巨大。中欧班列的运营平台未来还会增加,亚欧物流将有更多样更优化的选择。加入新丝绸之路,就等于获得更多联通、更多可能性”。

对地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的鹿特丹港而言,设施联通网的延伸铺展,意味着发展空间的拓展。鹿特丹港务局官网上说:“‘一带一路’提供了广阔的互联互通机遇,有助于世界实现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就欧洲物流枢纽鹿特丹的进一步发展而言,新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表现在方方面面。”

除来自亚洲的传统海运业务持续增长外,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的海陆联运支脉,已在荷兰蒂尔堡和德国杜伊斯堡搭接上中欧专线的动脉,港口近期规划还包括加强设施投入和支持本地铁路运输发展。港务局新闻发言人阿尔贝斯告诉记者:“港口要生存,靠的是广阔畅通的连接。新丝绸之路的积极进展,与鹿特丹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契合,港口必然从中受益。”

面对“一带一路”构建的互联互通全新版图,荷兰物流行业已为荷兰重新定位。代表该行业的荷兰国际分销协会指出:“‘一带一路’正在为国际企业创建更快速更高效的产品供应链。凭借优化的物流服务,荷兰正为国际企业保障理想的新丝绸之路。荷兰也是往来亚洲的门户。”

荷兰其他优势行业同样在拥抱新联通带来的新机遇。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说,“一带一路”也在推动沿线国家健康事业发展,飞利浦将与中国伙伴一起,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全球医疗保健水平。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会成员傅瑞德也表示,专注于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的帝斯曼正与中国一道,将气候与能源、资源与循环领域的科技创新服务用于建设绿色的“一带一路”。

蓬勃发展的荷兰中小企业也跃跃欲试。荷兰经济部企业局主办、荷兰地方机构轮流合办的“中国商业周”已连续四年举办,荷兰外交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大力支持的“中荷企业家投资贸易论坛”在荷兰不同城市举办两届,参加活动的荷兰中小企业累计达数千家。上个月,在埃因霍芬创新科技园区举办的“中荷科技创投日”引来20家荷兰知名科技创新企业亮相路演。这些活动中,“一带一路”成为必然话题,与会荷兰政府代表都表示愿积极响应这一倡议,荷兰企业也表示期待从中国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商参赞张国胜分析,荷兰以贸易立国,400年前就是通过打通通往东方的贸易航线成就了辉煌历史。如今,凭借其在中欧联通中的独特优势,荷兰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

相互契合的根本利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上开放务实的合作理念,让荷兰有望成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一艘“快船”。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说,正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推动每周90多班客货运航班往返于阿姆斯特丹与中国七大城市之间,多趟中欧班列相继开通,中国近半数赴欧深水货运航线选择鹿特丹港作为首个停靠港,也推动荷兰成为首批受邀参加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欧洲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必将使中荷合作再次扬帆。”

(原标题:昔日“海上马车夫”热情拥抱“一带一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