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中柬合作样板 已解决当地21000多人就业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经济特区)现已成为中柬合作样板。未来我们将致力于引进更多的第三国企业到此投资,全方位带动当地发展。”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红豆集团有关负责人陈坚刚1日在江苏省无锡市表示。

当天,柬埔寨主流媒体短期赴华采访团一行到访位于无锡市东港镇的红豆集团,参观了该集团陈列馆、生产厂区、商业综合体,并采访了陈坚刚等企业负责人。

陈坚刚介绍,创办60多年来,红豆集团商业触角已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领域。2008年,由该集团主导建设的西港经济特区在柬埔寨奠基。经过10年发展,西港经济特区已解决当地2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吸引了130家企业入驻,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的样板,受到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目前西港经济特区产业主要集中在纺织业、木材加工、机械制造业等。我们正在积极打造特区2.0升级版,计划未来在香港上市,并引进更多的第三国企业到特区投资兴业。”陈坚刚说。

在致力于搭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的同时,西港经济特区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携手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当地共建了西港特区培训中心。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介绍,截至2018年9月,该校已选派28位优秀教师赴西港经济特区,举办培训13期,开办28个培训班,涉及市场营销、会计、企业管理、对外汉语、商务英语等十余门课程,累计培训中柬员工达3万余人次。此外,该校还通过政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开展留学生教育,推进中柬职业教育合作。

柬埔寨新闻部新闻与传播总司副总司长春占皮仑表示,“我曾近百次到访西哈努克市,感觉当地的发展特别快。以前当地民众收入较低,私家车非常少,现在居民收入已大幅提高,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摩托车、汽车等代步工具。”

春占皮仑认为,西港经济特区合作模式不仅给柬埔寨工人提供了培训机会,解决了其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特区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以此吸引世界各国企业到此投资,这些正是柬埔寨最为需要的。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治处秘书陈培华高度评价西港经济特区在促进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相信柬埔寨主流媒体代表团将全面积极报道在华参访所见所闻,进一步深化柬埔寨各界对华认知,提升中柬两国传统友谊。”

10月23日至11月2日,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主办,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承办的柬埔寨主流媒体短期赴华采访项目在广西、江苏两省(区)举行。参访期间,采访团一行深入中国-东盟合作前南宁,北部湾沿海城市防城港,中国人工宝石之都梧州,六朝古都南京,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泰州,太湖明珠无锡等地参观,实地探访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果,以及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脉络。采访团通过全媒体多角度报道,向柬埔寨民众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原标题: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中柬合作样板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