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举行 “用音乐讲述哈中友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翰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阿拉木图隆重举行。作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传承中哈传统友谊的重要活动,本次音乐会再次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之间的友谊呈现给观众,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1941年,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的历史情谊是中哈传统友谊的象征”,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在音乐会前致辞说,中哈世代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由哈萨克斯坦著名作曲家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冼星海》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拜卡达莫夫和冼星海的代表作依次上演。《阿克拜》《热血》《送水姑娘》《哈萨克舞蹈》《夜莺》,动人的乐声在音乐厅回响。《阿曼盖尔达》是由冼星海创作的纪念哈萨克民族英雄的交响诗,演奏一开始就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压轴的《黄河大合唱》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哈萨克斯坦艺术家的演奏气势如虹,合唱铿锵有力。观众情不自禁地打起了节拍,一些人不由自主跟着唱了起来。

“这次音乐会是在用音乐讲述哈中友好故事。听到《黄河大合唱》时,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黄河岸边”,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兰州大学任教的哈萨克斯坦著名汉学家克拉拉·哈菲佐娃激动地对记者说,再次听到这首乐曲,脑海里立刻浮现出黄河岸边的景色以及中国的朋友们。“冼星海已经成为哈中友好的象征”。

司马伊尔·阿塞恩就读于著名的库尔曼柯孜音乐学院。这个抱着传统乐器“冬不拉”的观众格外引人注目。他一边专心致志听音乐会,一边若有所悟地在乐器上比划几下。他对记者说:“我被中国音乐家的作品震撼了。特别是伟大的《黄河大合唱》,尽管听不懂歌词,但我听出音乐中蕴含的力量、激情、团结和抗争”。

为配合此次音乐会,同时举行的还有冼星海图片展。已经77岁高龄的萨拉·萨义德阿里耶夫娜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对记者说:“我以前是拜卡达莫夫的邻居,经常听自己的好朋友、拜卡达莫夫之女拜卡达莫娃讲起这位中国朋友的故事”。她告诉记者,1998年落成的冼星海纪念碑以及正式命名的冼星海大街,与相邻的拜卡达莫夫大街仅相距10多米,“这样一来,两位好朋友就可以朝夕相处了”。

冼星海大街与毗邻的拜卡达莫夫大街寄托了人们对这段诞生于战争年代的伟大友谊的怀念,两位音乐家不朽的作品以及互帮互助、共同创作的故事,更成为中哈友谊历久弥新的见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