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表示愿意推进自贸谈判 加拿大正研究特定行业贸易协议签署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8-11-17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媒称,在加拿大保证最近敲定的新版北美自贸协定不会妨碍渥太华与其他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后,中国声称将继续与加拿大就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举行谈判。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在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会晤时说,“中加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我们愿同加方不断提升双方贸易投资规模和水平”。

新华社援引李克强的话报道称:“我们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协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关协定不影响加方自主同其他国家达成自贸协定。”

报道称,随着加拿大完成与美国及墨西哥的贸易谈判,北京希望与渥太华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自贸协定的愿望面临不确定性。

美墨加三国达成的新协定被称为《美墨加协定》。该协定规定,如果一个成员国打算与一个非市场经济体举行自贸协定谈判,那么该成员国必须在谈判开始3个月前告知其他成员国。其他两个成员国可以在6个月内退出《美墨加协定》,以达成它们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贸易部长吉姆·卡尔在两国总理会晤后表示,加拿大政府对达成一项能够帮助女企业家和原住民并促进加拿大其他价值观的协议感兴趣。

卡尔13日说,加拿大正在研究与中国签署各类特定行业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这些协议可能构成一项全面协定的基础。

他说,加拿大正与中方就一些中国感兴趣的产品举行谈判,包括能源产品和农产品。

(原标题:中加表示愿意推进自贸谈判 加方称《美墨加协定》不会成掣肘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