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地球资源卫星04A星2019年下半年发射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乔全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巴西目前正在进行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的研制组装,这一卫星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发射。中国与巴西地球资源系列卫星合作30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服务于两国经济社会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两国还共同培养了一支友谊深厚、同舟共济的航天人才队伍。这一合作被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

1988年7月,中国与巴西签署《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揭开了航天合作的序幕。三十年来,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和防灾减灾等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国还联合为拉美、非洲、东盟等地区的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0余万景遥感卫星数据,打造了中国巴西地球资源卫星的国际品牌。

中国与巴西地球资源卫星合作30周年座谈会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国家航天局11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巴西航天合作三十周年座谈会,系统回顾中巴航天合作历程和成果,共商未来发展

中国巴西地球资源卫星合作30周年座谈会22日在北京举行。巴西航天局局长雷蒙多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巴两国航天合作成果,既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又将卫星数据免费提供给各国,服务人类文明进步。“在我们三十年的合作过程中,双方共同研制六颗卫星,并且从2004年起,我们向众多国际用户免费提供了约50万张遥感影像。我们的南美邻国可以免费使用我们的遥感图片,我们可以自豪地说,‘CBERS’(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最成功的项目之一。”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中国与巴西将继续积极落实航天合作计划,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进程中,更好发挥两国航天的力量。“我们将利用好在轨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更好地发挥其应用效能,确保正在研制的04A星明年如期发射。我们将结合各自航天规划,充分论证后续卫星合作方案,延续中巴资源卫星品牌,以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为抓手,务实推进双方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等各领域的合作。我们将顺应全球航天发展的态势,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内容,提出符合双方发展目标和国家利益的项目建议,发挥航天在科技进步中的促进作用。我们将继续支持多边合作,推动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的建设,推动空间技术更好地服务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对中国与巴西航天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中国和巴西的航天合作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中国和巴西将会成为仙台减轻灾难风险框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我们目前现有的合作,我们将会增加更多的项目,比如说我们会把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加入我们的合作,希望能够去实现空间研究、空间技术、空间应用,来支持仙台减轻灾难风险框架目标的实现。”

(原标题:中国与巴西地球资源卫星成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典范 04A星2019年下半年发射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