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和公民在葡投资总额超9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 国丹 侯依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合作的持续推进,进一步增加了伊比利亚半岛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利益交汇和民心相通。这也为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港,一艘集装箱船正停泊在港口装卸货物。据介绍,几小时后,这艘1.5万标箱的集装箱船将满载西班牙的货物起航,约30天后抵达中国青岛、上海等港口。

一年前,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完成收购西班牙诺阿图姆港口控股公司(NPH)51%的股权,运营在瓦伦西亚港、毕尔巴鄂港的两个集装箱码头,以及位于马德里和萨拉戈萨的两个铁路场站。

西班牙方面看好中国企业的投资,乐见双方的合作共赢。西班牙毕尔巴鄂港务局主席巴卡拉表示:“对全世界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经济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巨大机会。特别对于国际贸易来说,如果西班牙港口成为亚洲和欧洲的运输纽带,我们的港口就多了一条通道,这条通道也会增加西班牙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诺阿图姆港口公司董事总经理孙凯介绍,公司将把瓦伦西亚港打造成为地中海西部的枢纽港,推进航线配置及中转业务发展,加强对地中海西部市场开拓,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在地中海西部少一个枢纽港,而瓦伦西亚包括将来的毕尔巴鄂,都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另外西班牙作为整个欧盟的第五大经济体,最近三年它的GDP增长都是超过3%。我们航运是什么呢?航运就是给贸易做服务,没有贸易就没有航运。”

近年来,中国和西班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不仅两国的港口合作项目运营顺利,两国企业还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比如中石化与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等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新炼油厂项目。

而连接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中国浙江义乌和西班牙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也已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开行483列,运送集装箱货物4.64万标准箱;回程班列累计开行137趟,运送集装箱7120标准箱。

同样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近年来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中国企业和公民在葡投资总额已超过90亿欧元,葡萄牙已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对象国。葡萄牙各界多次表达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意愿。

葡萄牙外交部长席尔瓦认为,欧盟近期发布的欧亚互联互通新战略可以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有效对接,这对于葡萄牙具有特别的意义,“从葡萄牙的角度看,我们可以借助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让国内的港口增值,并有效利用与西班牙的交通线路。欧亚互联互通还将完善全球互联互通。比如,‘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经过葡萄牙的锡尼什港口,在此交汇;这里还是距离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航道的巴拿马运河最近的欧洲港口。”

(原标题:“一带一路”合作为伊比利亚半岛注入新动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