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新企业对话会在奥克兰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11月30日,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奥克兰召开领区中新企业对话会,探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新务实合作。新西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伍德、国家党主席古德费洛、国会议员斯特兰奇、霍建强、杨健和彭克,前移民部长德拉米里,怀卡托、远北、陶波、奥克兰等地市长、市议员等地方政要,以及领区中新企业家代表、机构负责人、各界名流和主流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出席。

许总领事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令所谓“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许总还介绍了前不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的情况以及中新两国在贸易、旅游、航空互联互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面临的机遇,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资企业在遵循市场原则、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商业活动,也希望新政府和社会各界为中资企业在新兴业创造公平友好营商环境。

伍德副部长、古德费洛主席等在发言中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各方面巨大成就和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新西兰华侨华人为当地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所做贡献;表示中国对新西兰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新中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在倡导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上立场一致,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具有共同利益,新中合作拥有光明的前景。

怀卡托、远北等地方政要表示,新中建交以来特别是新中签署自贸协议十年来,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来新生活学习、投资兴业的中国人与日俱增,新西兰各地方从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同中方更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抓住2019中新旅游年等契机,进一步加强交往与合作,推动新中关系向前发展。

对话会上,十几家中新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新金融、基础设施、旅游、初级产业和创新等领域合作各抒己见,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接,为推动中新“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和中新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