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西韵——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里斯本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迪 裴广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12月3日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葡萄牙文化部和葡萄牙文化遗产总局支持,故宫博物院和葡萄牙阿茹达国家宫合作举办的“东风西韵——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在葡萄牙里斯本阿茹达国家宫开幕。

主办方精心遴选故宫博物院馆藏的陶瓷、玉器、科学仪器和玻璃器、珐琅器等各类代表性珍品文物共66件(套),讲述了不同文化交流、碰撞、浸润和滋养并共同繁荣进步的真实故事,成为中葡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见证。出席开幕式的葡萄牙朋友边参观边拍照,展现出极大兴趣。

2019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两国将以此为契机互办“文化节”,加强展览、演出、影视、传媒等方面合作。此次展览是葡萄牙“中国文化节”的重要项目,将持续至明年3月31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展览与葡萄牙人民重温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历史记忆,加强中葡文化交流互鉴,不断增进中葡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欣赏、信任和友谊,持续夯实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

葡萄牙文化部长丰塞卡仔细参观每一件展品,并不时询问展品背后的故事。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奠定了葡萄牙与中国人民不断加强相互了解的基础。葡萄牙也将在中国“葡萄牙文化节”期间推出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和文化遗产展等相关活动,让中国民众感受葡萄牙文化的魅力,推动葡中文化交流更上一层楼。

葡萄牙里斯本圣卡洛斯国立剧院院长卡洛斯·瓦尔加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剧院经常去中国演出,并邀请中国剧院到葡萄牙演出。虽然两国相距遥远,语言不通,两国民众理解对方的艺术有一些困难,但双方开展演出和培训合作,有助于增进葡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相信随着两国文化合作的增多,葡中人民之间的心理距离将越来越近。”

阿茹达国家宫馆长里贝罗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与中国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展览主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我而言,合作本身就是一次促进两国交流与相互了解的过程,”他说:“无论是展览的组织者、举办者,还是参观者,我们都在续写海上丝绸之路友谊。”

葡萄牙律师安东尼奥·瓦戴拉是中国文化展览的常客,他常常自己先来看一遍展览,再带两个孩子一起看。他说,“这次展览是一个纪念两国跨越时空的友谊的平台,每件文物里都有故事,让我对海上丝绸之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能在葡萄牙举办更多有关中国的展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