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水厂:满足当地7.1万人安全饮水需求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胡博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今年8月竣工,这是斯里兰卡首个供水和污水处理合建项目,也是首都科伦坡以外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水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国帮助斯里兰卡改善民生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之一。

斯里兰卡国家水供应与管道委员会项目主管米达瓦特表示,该项目能够为该市3个区供水,日均污水处理水量达5000立方米,可满足7.1万人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饮用水需求。该项目还建设了110公里配水管线,138公里污水收集管线。“项目惠及民生、意义重大,是斯中双方友好合作的重要体现”,米达瓦特说。

“项目大幅减少了城市污染,改善了招商引资环境”

库鲁内格勒是斯里兰卡西北省省会,位于首都科伦坡以北约70公里,是斯里兰卡交通枢纽之一,围绕市中心圆形汽车站有5条高速交汇于此。新建的自来水厂位于库鲁内格勒的象山半山腰。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与污水处理项目副经理皮彦垚介绍说,市内的湖泊原是城市的备用水源,但由于湖边居民废水等直接排入湖内,湖水已经严重污染,无法使用。过去20年,随着日益增多的商业活动和工业发展,城区人口不断增多。然而,由于缺乏足够的饮用水供应服务和安全的废水管线系统,城市环境急剧恶化,经常暴发腹泻和与饮水安全相关的疾病。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库鲁内格勒的“心病”终于得以解除。皮彦垚对记者表示,新水厂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项目的建成,使该市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能力达4500立方米,新建水厂和扩建的供水管网日均处理水量达5000立方米,并且这里的污水排放已经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中国公司在污水处理厂还建设了斯里兰卡第一个一流的水处理实验室。记者在污水处理厂的实验室内看到,试管里保存着水厂建成前后的水质样本,两者之间的清澈程度有着明显区别。

谈起这个项目对该市的重要性,库鲁内格勒市市长苏莎拉竖起了大拇指,“感谢中国的支持,我们终于有了先进的自来水厂”。苏莎拉表示,项目节约了大笔政府开支,包括每年高达2000万卢比(1美元约合160卢比)、用于收集废水和清理化粪池的开支。“项目大幅减少了城市污染,改善了招商引资环境,有助于吸引外资。”

“水厂使民众受益,当地地下水及湖泊水质也大幅改善”

38岁的瓦萨塔是高级工程师,他家的小院门口有一口水井。瓦萨塔告诉本报记者,“新自来水厂建成前,一家人喝水全靠这口井。由于市区自来水供应不足,水压也不稳,每天按区轮流供水,没有水的家庭就需要用自家水井。之前的自来水,口感发涩,水质浑浊,还有很多颗粒物,只能用来冲洗马桶、浇花和洗车,饮用和做饭全靠瓶装水。”

“现在完全好了,每天24小时供水,水压稳定,自来水水质洁净、无异味,可以直饮。”瓦萨塔拿起杯子从厨房接了一杯自来水直接喝了一口。他表示:“我有3个孩子,对纯净水需求很大。水厂建成后完全满足了全家人对水的基本需求,价格又没有变。感谢中国!我们终于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提起这一供水项目,米达瓦特从办公室里搬出一堆资料。他介绍说,该项目共分3个部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溢流堰,自来水厂日产纯净水5000立方米,加上现有9000立方米的产能,一共1.4万立方米自来水基本满足了该市需求。“水厂使民众受益,当地地下水及湖泊水质也大幅改善”,米达瓦特说。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学会了先进的自来水和污水处理技术”

在该水厂竣工投入使用的同时,该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迄今单体最大的阿塔纳水厂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可解决当地42个村庄的60万人清洁饮水问题。

2014年加入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的首席工程师苏吉瓦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学会了先进的自来水和污水处理技术。”

今年8月,斯里兰卡时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说,这项工程的完工解决了重大民生关切,改善了百姓生活及健康状况,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活力,同时有助于将库鲁内格勒打造成像科伦坡那样的国际化都市。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对本报记者说,中斯两国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当前,中斯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惠及民生、意义重大,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和双方友好合作的重要体现。该水厂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