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葡萄牙各界认为,此访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站上新起点,掀开两国关系新篇章。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举行会谈,分别会见罗德里格斯议长和科斯塔总理。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葡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并就双边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葡萄牙《公众》日报刊文说,访问期间,葡中双方签署了17份双边合作文件,合作范围涵盖电动汽车、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科斯塔总理表示,这正是两国关系不断加深的实际成果。

葡萄牙《新闻日报》援引罗德里格斯议长的话报道说,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友谊的最佳见证,2018年是葡中双边关系历史性的一年,而2019年将会是双方关系的庆典之年。自1979年葡中建交以来,“对话、合作和为两国人民利益服务的努力从未间断”。罗德里格斯衷心祝愿葡中两国关系的加深带来更多实际成果,为建立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葡萄牙《快报》援引卢萨通讯社的报道说,葡萄牙共产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祝愿葡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及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更加深入。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与接待习近平主席来访的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2005年两国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做出了决定性贡献”。“正如科斯塔总理所总结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因为我们每迈出一步,都可以看得更远,而今天我们迈出了好几步。”

葡萄牙各界高度关注葡中双方决定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并予以积极评价。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校长保罗·费雷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在人民之间架起桥梁的能力。

里斯本大学教授、澳门科技文化中心主任路易斯·巴雷托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把葡中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里斯本市政厅历史学家鲁伊·洛里多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得“葡萄牙成为中国与欧洲、葡语国家间关系的桥梁”。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认为,在葡华侨华人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当前中葡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在葡广大侨胞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葡萄牙千禧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米格尔·马亚说,从经济角度看,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加强了两国间的商业和投资关系,对葡萄牙意义重大。访问期间双方签署多份合作文件,体现出这次访问的成功和重要性。

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齐莉娅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他对葡中过去友好关系的认可,也表达了在当下努力为两国和世界建设一个更美好未来的强烈意愿,这为葡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前景。(记者郑江华、章亚东、王子辰)

(原标题:掀开葡中关系新篇章——葡萄牙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