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吕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7日,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法国巴黎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7日举行的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上,来自中国、法国、肯尼亚等35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机构、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英国汇丰银行、法国泰雷兹集团等知名跨国企业的300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发言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显性化、尖锐化。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为了通过消解这些矛盾,推动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推动全球化来应对,要通过改进全球化的方式来解决。过去几十年,经济全球化的主要问题是包容性、普惠性、均衡性不足。一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分享不均衡;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内部和发展中国家内部,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分享也不均衡。面对这一局面,中国政府提出要使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和均衡的方向发展,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

参加论坛的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也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国际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动国际合作:“我们和中国一样反对冲突、支持合作,国际合作是平衡的关键。如今在欧洲,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合作机会,我认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那么,各方该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加强合作?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开幕致辞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我们愿意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以及沿线各国基础设施的发展规划加强对接,进一步提升以交通、通信、电力、能源为重点的硬联通;同时,积极推动各国政策、标准、规则、监管等方面的软联通,突破合作的瓶颈,增强发展的动力。二是要深挖贸易投资的合作潜力,打造贸易投资的新的增长点。三是要推动创新合作深入发展。我们要向创新要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同时,要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网络。四是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加强节能环保、污染防治方面的合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本届论坛的议题之一。作为致力于促进工业发展的联合国专门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以减贫、实现包容性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为目标。参加论坛的工发组织执行干事海德拉女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工发组织的上述目标不谋而合,因此,从这一倡议提出之初,工发组织就扮演着积极合作者的角色:“首先,工发组织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许多组织和机构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比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其次,工发组织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共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知识共享促进双边、多边以及区域合作朝着包容性工业经济方向发展;此外,工发组织的技术合作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丝路国际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中国境外举办的第一个“一带一路”国际性论坛,此前已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西班牙马德里、波兰华沙连续举办三届。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发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举办。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