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莱索托莫比蒂—塞赫拉巴泽贝道路开工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莱索托王国首相塔巴内驾驶挖掘机为工程铲出第一铲土。(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蔡淳摄)

中国援助莱索托莫比蒂—塞赫拉巴泽贝道路(简称莫塞道路)升级优惠贷款项目日前举行开工仪式。中国驻莱索托使馆临时代办宋常清参赞表示,莫塞道路升级项目是中莱两国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的重要成就,也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

莫塞公路升级改造将对莱索托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多重积极影响。首先,公路改造将完善莱索托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为喀查斯内克地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据估算,项目通车后,道路出行时间将由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运输流量也将提升30%至50%。

其次,项目将对当地经济产生极大促进作用。项目内容的30%将承包给当地公司,大部分建筑材料也将在当地采购,项目还将直接创造300个以上就业机会。

此外,项目还将对旅游业和相关产业产生带动作用。莫塞公路连接着莱索托境内唯一一处世界遗产——塞赫拉巴泽贝国家公园,项目通车后将对沿线地区住宿、餐饮和交通等行业产生极大的助推作用。

莱索托王国首相塔巴内表示,中国在项目开发时高度重视本地化,莫塞公路升级项目中吸收了许多当地企业参与,将创造数百个就业岗位,同时将培训大量当地工人技能,这对提升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莱索托地处非洲东南部,人口约220万,国土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其全境被南非包围,是世界上最大的“国中国”。莱索托多山,境内每一寸土地均高于海拔1000米,因此有“天空之国”之称。莱索托自然资源并不丰富,经济基础薄弱,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由中国援建的莱索托议会大厦和国家会议中心已经成为莱索托首都马塞卢标志性建筑。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援建的莱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中莱友谊中学以及新首相府,也都是中莱友谊的结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