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建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工程获当地民众好评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卡兰基下沉式立交(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目前经济并不发达,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落后。近年来,中国在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对尼泊尔进行了援建和援助,其中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一期施工道路近日全线贯通,受到当地民众的好评。

由中国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的“中国政府援尼泊尔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的一期工程于2013年9月6日正式开工,2015年尼泊尔“4.25大地震”后被迫停工半年,期间还克服了当地建筑材料供应不足和运输能力限制等困难,最终于2018年12月初完成一期施工道路的全线贯通。对于一期道路改造的整体情况,内环路改造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程从银介绍说:“一期道路一共是10.395公里,其中跨河的一共有8座河道桥梁,然后再加3座人行天桥,然后再加卡兰基下沉式立交。”

宽阔整洁的内环路(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内环路是加德满都唯一的一条环城路,而新修建的卡兰基下沉式立交桥也是尼泊尔唯一的一处下沉式立体交通道路。卡兰基处于内环路和尼泊尔02号国道的交叉路口,来往车辆和行人流量很大。过去这里道路状况极差,安全事故频发。而现在,宽敞整洁的下沉式立交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了巨大的便利。10岁的尼泊尔女孩莎禾是卡兰基附近小学5年级的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这个路口。提起这条路的变化,莎禾高兴地说:“以前这里的路不好,汽车来来往往交通很拥堵,路面还特别脏。现在我五秒钟就能穿过马路,还很安全。我觉得现在这条路非常好!”

退休的尼泊尔律师切特里的家就在卡兰基路口的东北角,五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内环路改造工程的施工过程和道路的变化。他说中国公司在施工的过程中始终没有中断交通,而是采取辅路和主路分头施工的方式,保证了道路的通行,这一点让附近居民特别满意。切特里说:“以前这里的路特别窄,现在这条路多宽阔啊!新修好的路是双向八条车道,多棒啊!中国在尼泊尔真是做了很多大好事!希望到处都能修成这样好的路!”

据内环路改造项目现场设计代表刘云书介绍,一期道路建设有两个亮点:“第一个就是卡兰基,卡兰基立交。这个立交建成之后解决了内环路和02国道的交叉干扰问题,缓解了交通压力;第二个亮点现在是全线八车道,主线是四车道,两边辅道每边两车道。这样就把直通车和慢车分开了,这样就缓解了交通压力,把全线的交通运输能力提高了。”

未改造的内环路(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未改造的内环路(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驾驶员拉玛说,过去在内环路上开车特别紧张,路窄、人多,还很颠簸,现在开车上这条新路真是扬眉吐气的感觉:“和之前比现在的路太棒了!首先路面特别干净。而且以前路很窄,主路只有两条车道,现在上下一共八车道,开车很舒服。还有就是安全性也有保障了。”

刚刚修好的这10.395公里的道路凝结了中国建设者五年多的心血,他们表示,这条完成了全线施工的道路就像是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内环路改造施工技术组组长程从银说:“我们(这条路)移交以后,跟他们(尼泊尔)工程部、警察、交警包括公路局还要专门开一次会,有关道路维护、交通管理,包括环卫各方面会开一次联席会,对他们提一些使用的要求,包括维修(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希望加强管理以后,(能够)改善交通,(提高)通行能力,包括安全性都能有很大的提高,那样的话我们援助的效果就达到了。我们也要做这个工作,我们不光是建设,还要对他们的管理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