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凯菲—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18-12-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姜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乘车向东前往纳萨拉瓦州,只有一条公路——凯菲—马库尔迪公路。这条公路因路面狭窄,年久失修,致使交通事故频发,当地民众期盼公路早日实现改扩建。近日,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港)作为工程总承包方承建的凯菲—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举行了开工典礼,上千名当地民众在刚刚铺就的石子路面上跳起了民族舞蹈,表达内心喜悦。

尼日利亚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且大部分位于凯菲—马库尔迪公路项目沿线的尼中北部和东南部地区,但受限于落后的基础设施,大多尚未得到开发利用。尼日利亚政府拟对主要联邦公路进行改造。2017年1月,中港与项目业主尼联邦工程、电力及住建部签署总包合同,计划工期36个月。项目分为两部分:在阿布贾至凯菲公路两侧分别新建两车道辅路;将现有对向双车道的凯菲至拉菲亚至马库尔迪公路加宽至双向四车道。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开工仪式上致辞表示,设施联通行动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之一。中尼两国政府签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是尼日利亚实现经济复苏与增长计划目标的优先要务。凡是答应尼日利亚兄弟的事,中方都会尽心尽力办好。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工程部长巴巴顿德·法什拉说:“这是一条尼中友谊之路,而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公路。”尼日利亚联邦财政部部长阿德奥逊表示,凯菲—马库尔迪公路项目横跨数州,希望通过改扩建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

中港副总经理潘庆江表示,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水泥、沥青、钢材等很多工业材料,许多当地企业从中受益,同时该项目还将提供超过2000个工作岗位。来自伊莫州的小伙子德斯蒂尼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了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的得力助手,协助处理各种事务,被亲切地称为“管家”。德斯蒂尼说:“我在这里接受了很好的培训,掌握了工作的技巧。中国师傅非常专业,待人也非常友好。”当地村民巴班吉达告诉记者,等到公路修好以后,自己准备做点生意,改善家庭生活。“感谢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原标题:“这是一条尼中友谊之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