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地铁2号线盾构始发 预计2019年9月贯通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盾构始发现场(图片来源:中交二航局)

16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第一条海外地铁——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2号线蒂蒂旺莎到克罗斯尔福区间盾构始发,拉开了长2192米的隧道掘进作业,标志着该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2号线是中国交建进军海外地铁的首个落地项目,在建为三站一区间(仙都站、吉隆坡医院站、蒂蒂旺莎站、蒂蒂旺莎到克罗斯尔福区间),此次盾构始发的区间,设计为单向双线隧道,采用“先隧后站”形式。

盾构始发现场(图片来源:中交二航局)

项目盾构掘进区沿线依次穿越泰国寺庙、立交桥桩、马来西亚国家大剧院以及杜克高速等。其中地铁北线与立交桥桩的最近距离仅为1.4米。国家大剧院为马来西亚重点保护建筑,这要求项目部在掘进过程中,需严格控制地面沉降系数,不能出现一点误差。

而且,盾构机始发场地有限,盾构机长度约为135米,提供的盾构始发井长度仅为70米,项目部采用分体始发技术,克服了这一难题。

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2号线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项目。中交二航局该项目负责人说,整个盾构区间预计2019年9月贯通,区间完工预计到明年底。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吉隆坡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方便当地人民的出行。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