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12月17日报道,印尼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周日在雅加达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CEPA)。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有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今年11月23日,印尼与EFTA在瑞士日内瓦完成自2011年初启动谈判以来的第15轮谈判,并于周日在雅加达签署协议。在货物贸易方面,该协议将为印尼向EFTA国家销售棕榈油、渔产品、纺织品、家具、电子、轮胎、咖啡等提供更广泛的市场准入。同时,EFTA成员国将获得更多的药品、纺织品、邮轮、香水等进入印尼市场的机会。

印尼贸易部长鲁吉达认为棕榈油是双方谈判时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该协议确保印尼棕榈油进入EFTA市场,并对瑞士市场做了特别规定。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和研究部部长安曼表示,EFTA与印尼伙伴找到了解决方法,即坚持仅与“可持续产品和服务”进行交易的原则。印尼贸易部国际贸易谈判司司长伊曼表示,印尼将继续说服EFTA国家接受印尼可持续棕榈油认证体系下的可持续标准,尽管这并不能在一夜之间实现。

鲁吉达认为与EFTA达成协议将为印尼和欧盟结束长期的CEPA谈判奠定基础。去年,印尼与EFTA国家贸易额24亿美元,其中印尼出口13.1亿美元,包括珠宝、黄金及光学器件等,印尼进口10.9亿美元,主要为药剂、化肥、工业原料等。鲁吉达表示与EFTA的协议将使印尼劳动者在某些行业享有优惠待遇和相互认可,同时增进双方投资。印尼将欢迎EFTA国家投资印尼农业、制造业以及能矿业等部门。去年,EFTA国家在印尼投资6.21亿美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