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举行“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23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1月21日,驻智利大使徐步出席在智利第二大城市瓦尔帕莱索举办的“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就推动中智 “一带一路”框架下友好合作致辞。瓦尔帕莱索大学、经济部驻瓦尔帕莱索大区办公室、瓦尔帕莱索港口管理局等单位及专家学者、航运物流领域企业家等近150人出席。研讨会由瓦尔帕莱索大学和中国复旦大学联合举办。

徐大使表示,2018年11月,中智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两国有关合作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去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新APEC会议期间与皮涅拉总统会晤时强调,中智已经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下一步要确定重点领域和项目,争取实现早期收获。皮涅拉总统表示,智利愿同中国密切高层交往,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等领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徐大使强调,瓦尔帕莱索大区是智利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区,瓦尔帕莱索市不仅是智利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广阔的经济发展潜力。如果目前正在讨论中的圣地亚哥至瓦尔帕莱索高铁能早日开通,必将极大带动瓦市经济发展和提升瓦市综合竞争力。中国企业可以为此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正在探讨中的智利与中国跨太平洋海底光缆项目能早日实施,并经瓦尔帕莱索通向圣地亚哥及拉美其他城市,瓦市更将成为信息经济的中心,插上经济发展的新翅膀。

研讨会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争端及其影响、如何加强中拉及中智经贸合作等进行了探讨。

(原标题:驻智利大使徐步出席智“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