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多措并举吸引中国游客

发布时间:2019-02-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磊 卢怀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西兰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过去一年中,中国游客为新西兰经济贡献了16亿新西兰元(约合73.6亿元人民币)。中国已上升为仅次于澳大利亚的新西兰第二大游客客源国。到2025年以前,中国来新游客数量和消费增长潜力依然很大。

旅游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之一,新西兰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中国游客。

北京的戴先生计划今年春节期间到新西兰旅游,因为工作忙,1月22日才递交签证材料。可令他意外的是,短短4天,他就拿到了全家人5年有效多次往返旅游签证。戴先生说:“新西兰出签效率之高超出预期,我甚至还没来得及仔细安排具体行程。”

新西兰移民局局长利斯·加洛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2018年底开始,移民局推出了新版入境卡和生物申报卡,该卡片不仅简化和更加明确了必须填写的内容,而且增加了中文版,方便中国游客。2019年是“中新旅游年”,针对来自中国的自由行游客,他们还将在近期对在华申请新西兰旅游签证业务进行优化,包括更新系统,优化流程,增加人员投入等。

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区总经理格雷格·韦费尔巴克表示,针对中国自由行游客的高端定制旅行体验是新西兰旅游业潜在的增长点。特别是蜜月游、亲子游和户外游线路,特点鲜明,非常受中国游客欢迎。客源方面,除了中国一线城市,新西兰旅游局及其合作伙伴大大加强了针对中国二线城市和线上市场的推广力度。

据新西兰旅游业内人士介绍,近5年来,为方便中国消费者,新西兰旅游行业主动支持手机移动支付的热情不断升高。目前在旅游业中,手机支付已经大幅高于刷卡消费。

据统计,在新西兰旅游业最发达的南岛皇后镇地区和坎特伯雷地区,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新西兰本地商家(不包括华人商家)已经从去年的500多家翻了两番达到目前的2000多家,这一数字还在迅猛增长。

皇后镇旅游首席执行官格雷厄姆·巴德认为,为了方便中国游客,更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扩大移动支付服务是本地企业必须顺应的潮流和趋势。

根据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的首份“中国印象”调查报告,69%的受访者认为汉语是最有用的外语。新西兰旅游从业人员学习中文的热情近年来持续高涨。

为了方便新西兰人学中文,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和当地孔子学院提供了大量师资和教学课程。2018年8月,为期9个月的旅游商务中文培训班在新西兰惠灵顿开班,重点培训来自惠灵顿市政厅、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和惠灵顿地区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服务“中新旅游年”。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认为,新西兰的中文热是因为人们认识到学习中文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中国,而加深了解是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基础和桥梁。

(原标题:综述:新西兰多措并举吸引中国游客)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