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探访中资所建铁路 感叹埃塞驰入"中国时代"

发布时间:2019-03-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潘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法媒在实地探访由中国建造的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后感叹,在法国人一百年前修建的埃塞俄比亚首条铁路2016年被中国铁路替代后,埃塞俄比亚列车真正驶入了“中国时代”。

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全长约750公里。该铁路全部采取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列车时速大大提高。法国电视新闻网14日称,埃塞俄比亚乘客坐在干净宽敞的车厢内,对中国技术竖起了大拇指,“火车运行平稳,我们可以在车厢内休息、走动,一切都很舒适”。列车乘务员梅克黛丝对法国电视新闻网表示,埃塞与中国职场文化不同,但是员工们很开心,因为与中国人合作让他们学到了中式工作和管理理念。

报道称,这条中资修建的铁路对埃塞俄比亚很重要,让这个内陆国由此打通了通向红海的出海口。该工程总投资35亿美元,中方承担70%的资金来源。亚吉铁路公司总经理萨尔克表示,“对于这样巨大的预算,我们不可能从欧美得到支持,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通常很难找到合适的合作方,但是中国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亚吉铁路2018年初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当时美国《外交学者》曾赴现场报道采访。今年1月,该杂志刊登一年后再次探访亚吉铁路的报道。报道称,去年坐落在偏僻郊区的车站如今已连上柏油马路。车站周边也出现各种配套设施。报道称,去年看似与世隔绝的车站,今年已变成了该地区的中心。

法国电视新闻网称,中企通过修建铁路在当地获得利益,而搭上“中国列车”后,中国与埃塞合作的产品出口速度越来越快。令法媒感叹的是,1917年建成埃塞第一条铁路的法国工程师拉巴捷1913年曾在云南参与铁路建设。但一个世纪之后,曾经的辉煌最终被新一代中国工程师赶超和刷新了。

(原标题:法媒探访中资所建铁路 感叹埃塞驰入“中国时代”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