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助匈牙利小城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们这里近几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简直数不过来。”匈牙利东北部小城考津茨包尔齐考的城市公园里,正在享受春日暖阳的退休工人拉斯洛兴奋地说。

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拉斯洛掰着手指向记者历数小城的变化:“这几年,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马路翻新了,我们有了专门的自行车道,城市公园里增添了供大人和小孩娱乐休闲的设施,新种了许多花草树木,艺术气息也变浓了,总之这里变得更漂亮了!”

考津茨包尔齐考位于匈牙利包尔绍德-奥包乌伊-曾普伦州。在这里,中国万华集团因帮助当地著名企业宝思德走出困境而享有很高声誉。

宝思德是匈牙利最大的化工企业,创立于1949年,其聚氨酯产能在欧洲位居前列。2009年,宝思德遭遇经营困境与债务危机,濒临破产。2011年,万华收购宝思德96%的股权,这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通过一系列举措,宝思德经历了收购后头3年的亏损阵痛期,自2014年开始扭亏为盈,盈利水平逐年提升。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约合13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30.2亿元人民币,成为中东欧百强企业。

2011年宝思德被收购时,正值匈牙利经济最低迷的时期,匈牙利东北部地区失业率超过20%。考津茨包尔齐考人口总数不到3万人,而在宝思德工作的就有近3000人,这些员工及其家人的生计都与公司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万华收购宝思德后,保住了公司所有员工的工作,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信任。

在宝思德工作了14年的加博尔·克里什托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万华,我们这里几千个家庭就要面临危机,想想就后怕。”

公司生产运营总监乔鲍·科豪伊道坦言:“宝思德刚被万华收购时,我十分忧虑,既害怕自己被‘炒鱿鱼’,又害怕中国企业经营不善,将来还是要失业。”

乔鲍说,后来的事实证明他多虑了。万华在短短几年内就使宝思德扭亏为盈,而且对公司未来发展还有务实的长远规划,乔鲍不但没有失业,还升了职,现在他心里踏实多了,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宝思德的发展不仅惠及公司员工,也给当地政府和小城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了解,自收购以来,公司向当地政府缴税累计约合9亿多元人民币。2017年,匈牙利政府授予公司“最佳社会责任雇主奖”。

考津茨包尔齐考居民山多尔对记者说,万华成功使宝思德解困的故事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近些年小城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很多年轻人不用远走他乡,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体面的工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