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项目助力哥斯达黎加解决饮用水短缺难题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范小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们翘首盼望这个项目很多年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卡尼亚斯和贝韦德罗人民就要喝上常年短缺的饮用水了。”哥斯达黎加总统府部长鲁道夫·皮萨10日在参加中国援助哥斯达黎加城市供水项目开工仪式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天下午,中国援助哥斯达黎加城市供水项目在距首都圣何塞120公里的卡尼亚斯市举行了开工仪式,皮萨、中国驻哥大使汤恒、卡尼亚斯市长门多萨以及供水项目中国施工方代表等200多人出席。卡尼亚斯舞蹈团还在开工现场献上了热情的哥斯达黎加风情舞蹈。

援助哥斯达黎加城市供水工程是2015年哥斯达黎加向中方提出的6个待援项目中最受当地人民期待的民生项目。多年来,卡尼亚斯市和附近的贝韦德罗市供水不足、地下水砷含量超标,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也使当地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制约。2018年5月,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中标该项目。近一年来,该公司员工克服种种困难,经过前期各项工作筹备,终于使工程在4月初具备了实质性开工条件。

据中铁四局市政公司总经理姜喆介绍,该项目将在卡尼亚斯市圣地亚尔水库建设浮船及取水泵站、净水厂,并建设14公里长的供水管道,形成一个完整的供水体系。工程总投资额为1.18亿元人民币,工期1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卡尼亚斯市和贝韦德罗市居民供水严重不足、地下水砷超标的现状。

门多萨在开工仪式上说,他期待着中国援助的供水项目,因为这一项目一旦完工,不仅会让当地人民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也会给这个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带动投资和区域整体发展。

中国驻哥大使汤恒说,2018年9月,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长远发展、两国关系质的飞跃提供了动力。中国援助哥斯达黎加城市供水项目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项目,不仅是设施联通、也是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项目。他相信,这一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中哥友谊、推进两国务实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