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迎三周年 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北方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了解,今年由中埃两国元首共同揭牌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目已满三周年,建设成效显著。

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十余载春秋、几经耕耘,中国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从红海荒漠变为园区绿洲。2019年1月21日,由中埃两国元首共同揭牌的该区拓展区项目喜迎三周年。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不仅助益埃及经济发展,也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经典案例。毫无疑问,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距离埃及首都开罗120多公里,坐落在苏伊士运河畔广袤的戈壁中,分为起步区和拓展区。面积为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吸引企业近80家,吸引投资逾10亿美元,累计总产值约12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3万人。

水上乐园、恐龙主题公园、餐厅、酒店……起步区一片生机盎然。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在埃及当地逐渐培育成熟。

与在探索中发展的起步区相比,6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沿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的方式,力争在乘用车制造、纺织服装等方面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自2016年启动以来,中埃国家层面的战略为其快速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叠加而成的双重红利有力推动了园区从创业阶段迈向发展阶段。目前,拓展区已完成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8家行业领军企业,协议投资额2亿美元,使中国方案闪耀在非洲大地。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埃两国,正通过经贸合作区的形式凸显互利共赢的示范效应。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