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重点能源合作项目 让埃塞人用上稳定绿色的电能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埃塞俄比亚被誉为东非水塔,水电资源非常丰富,但却一直被缺电困扰。随着“一带一路”重点能源合作项目的推进,中国的先进电网技术,正在埃塞8个重点城市织就一张智能高效的电网,让越来越多的埃塞人用上了稳定绿色的电能。

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60公里的格兰小镇上,有一所名叫阿贝萨托的学校。学校的825名师生最近的学习和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阿贝萨托学校学生阿巴萨:现在不用再听到发电机的噪音了,我们还可以学习计算机、实验课,这真是太棒了!”

阿贝萨托学校由于地处贫困偏远的山区村落,属于无电地区,过去,孩子学习、老师工作只能借助从破旧的窗户里透进来的阳光,遇到阴雨天常常要用油灯或是蜡烛来采光。每天,学校只能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2小时,来维持必须的教学活动。

阿贝萨托学校校长艾哈迈德: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3个月内为我们接通电后,我们的电脑、实验室都投入使用了。现在学生们特别开心,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特别感谢中国企业为我们带来的变化。”

改变得益于“一带一路”重点能源合作项目,从2015年开始,中国先进的电网技术开始走进埃塞俄比亚,对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在内的8个主要大中城市中低压配网进行升级改造,架设中低压输电线路累计1951公里,形成了一张智能的城市配电网,与此同时,还大大提升了电网中水电的利用率,超过500万人直接受益,用上了更加清洁能源。

埃塞俄比亚输配电公司首席执行官施弗若:中低压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意味着我们能为整个埃塞经济提供持续稳定的电力能源。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