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塞尔维亚与16+1合作”国际研讨会在贝尔格莱德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罗琦 赵洪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学院主办,以“一带一路:塞尔维亚与16+1合作”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4月19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长、16+1合作塞方国家协调员安蒂奇,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学院院长茨韦特科维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徐坚等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达契奇在致辞中表示,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在欧洲大陆的重要国家之一,而前几天在克罗地亚举办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塞尔维亚同中国签署了多项包括经济、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的文件,这充分表明塞尔维亚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在多领域的合作。达契奇强调,下周将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包括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将赴北京共商合作大计,塞尔维亚将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从理念、愿景转化为行动和具体成果。16+1合作可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中东欧版”,为中东欧16国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全面战略伙伴,是“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先行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中塞合作坚持三共原则(共商共建共享),涵盖五通领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合作榜样。“一带一路”倡议及16+1合作助力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有利于11个欧盟成员国进一步缩小与欧盟发达国家间发展差距,有助于5个欧盟候选国或联系国保持经济增长,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因此受益。

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塞尔维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以及俄罗斯的专家、学者、教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就“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在研讨会现场还举办了《我们的丝路———中外摄影艺术作品》展,通过“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出行”、“我们的面孔”、“我们的成长”等8个方面60幅图片展示了丝绸之路上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原标题:“一带一路:塞尔维亚与16+1合作”国际研讨会在贝尔格莱德召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