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基础设施合作对话会”在巴西利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者:莫成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5月9日,由中国驻巴西使馆和巴西基础设施部共同主办、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协办的“中国—巴西基础设施合作对话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中国驻巴西使馆官员、巴西政要以及中巴两国企业家、媒体人士等100多人与会,就中巴两国基础设施合作、“一带一路”和金砖机制、中拉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这次对话会恰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后不久,非常及时,很有意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6年来,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杨万明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也为中巴基础设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去年初,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专门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目前,已有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作为拉美首强,巴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向拉美延伸的重要参与方。中巴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与巴西“投资伙伴计划”等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巴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迈上新台阶。

巴西基础设施部部长弗雷塔斯、副部长那塔丽亚和巴西总统府政府秘书处部长克鲁斯等出席对话会,他们介绍了巴西“投资伙伴计划”项目,热忱欢迎中国企业到巴西参与投资,期望用中国的资金、技术和经验提升巴西基础设施水平,助力巴西发展,建设“新巴西”,在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实现巴中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