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万高铁贯通首条隧道 全线建设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瓦利尼隧道14日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为全线加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介绍,瓦利尼隧道是雅万高铁全线最先开工并贯通的隧道,全长608米,位于雅万高铁设计线路的95公里至96公里段,进口洞门21米,出口洞门34米,暗洞553米,为单洞双线隧道,出口与瓦利尼车站相连。

参加贯通仪式的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说,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肖千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推进新阶段,希望中印尼建设者们以瓦利尼隧道贯通为契机,再接再厉,共同推动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争取早日建成通车,树立中印尼务实合作新标杆。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丽妮·苏马尔诺表示,瓦利尼隧道是雅万高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它的贯通具有里程碑意义。高铁建成通车后,印尼将成为东南亚第一个拥有高铁的国家。

雅万高铁项目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优化当地投资环境,带动沿线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促进经济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