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海外政界人士、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亚洲、乃至世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指明了正确路径,引导人们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十分赞同习近平主席就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提出的4点主张。他说,亚洲各国文化各不相同,语言千差万别,“但我们可以和平共处,和谐相处,共同繁荣,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保持沟通和交流,引导亚洲走向和谐、多元化的未来”。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多元包容的亚洲勾画了清晰的文明互鉴、融合并进路线图,呼吁亚洲人民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亚洲文明中蕴含的包容性与交融性,使其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读到的是,亚洲人民要对自己的文明抱有自信,对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抱有自信,并在此基础上努力追求更美好生活。

“多样、交流、互鉴、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他对习近平主席演讲的理解。他说,不同文明间应在平等的基础上交流互鉴,最终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十分赞同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关于文明之间“绝无高低优劣之分”的阐述。他认为,文明对话就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要不断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巴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费萨尔说,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可以感受到,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为了推动不同文明人民之间的和谐共存。不同文明之间需要不断进行有益的思想交流和相互学习,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伊拉克大学考古学专家阿德尔·法伊克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这一观点非常重要。亚洲国家需要深化文明对话,创造合作与发展机遇,通过密切相互关系实现和平与稳定。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示,“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他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中华文明一贯倡导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如今中国也在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之间展开对话。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阐述。在她看来,文明之间的对话,就是去倾听和了解对方的声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一场对各国文明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

法国国际问题和中国问题专家戴维·戈塞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呼吁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世界的长期和平和共同发展有赖于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而这种相互理解需要不同文明之间的有效对话。

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阿利斯泰尔·米基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令他深受启发。文明之间的对话至关重要,面对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全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共同行动。

意大利中国问题专家弗朗切斯科·郗士对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印象深刻。“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文明也是一样,平等、多元的互鉴交流和兼收并蓄的态度非常重要。”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重视文明交流在对外关系中的作用,表明中国主张各国间和平共处、各文明间和谐相处,愿推动各国开展文明间的和谐交流与合作。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詹尼·罗索乌说,全球化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人们希望看到的,是文明间的相互理解与融合,而不是对抗。相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和平发展及文明进步。(参与记者:党琦、蒋励、帅安宁、梁霓霓、林昊、郁玮、蒋超、张淼、栾海、应强、唐霁、李洁、耿鹏宇、吴昊、赵熙)

(原标题: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指明正确路径——海外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