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比亚媒体:中国更加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纳米比亚国家通讯社5月2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随着中国在追求高质量经济增长方面取得进展,其绿色发展的决心和计划在北京近期举办两场重大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得到体现。

文章称,“绿色”成为两场活动的关键词。4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4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

文章指出,这两件国际大事突显出中国在推动绿色增长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要归功于中国以传统为基础的智慧以及有效的治理,更重要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

文章称,与会者和媒体对本届高峰论坛强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性印象深刻。根据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一带一路”合作应该坚持“开放、绿色、廉洁”,“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

在本届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上,一个具体成果是中国和其他25个国家环境部门,以及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本届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网站正式启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环保政策、法律、标准、技术和产业等信息。中国生态环境部还成立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

文章称,人与自然和谐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重要理念。中国领导人重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中国必须采取环境友好的增长模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加大力度治理污染,实施了更加严格的环境法规,注重问题为导向的环境监管、河湖治理计划、涉及环境问题的生态补偿机制和公益诉讼等等。

文章以北京为例称,与几年前相比,北京居民享受到更多的蓝天。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的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每立方米89.5微克下降到2018年的51微克,降幅为43%。

2017年底,中国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该林场在中国北方建设出一个占地9.3万公顷的广阔人造森林,为恢复退化的景观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2月,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卫星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文章称,在北京延庆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持续到10月7日,它为了解如何实现绿色生活提供了又一个窗口。

文章介绍,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内,以“花冠上的新山西”为主题的山西省室内展区陈列着各种当地栽培的花卉。

山西展区的导游说:“山西不再主要依靠煤炭行业来实现增长。相反,我们正在发展清洁能源和其他新兴产业。这些美丽的花朵代表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巴布亚新几内亚参展商吉姆·西金·卡孔说:“中国不负世园会的主题。发达国家必须在保护环境方面做得更多,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努力促进绿色生活。”

文章介绍,过去40年来,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达到21.66%。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森林。

文章称,中国在追求绿色增长和推进生态进步方面所做的努力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提供了灵感。

北京世园会规划阶段总负责人胡洁说:“我们希望,北京世园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的势头及各国携手促进绿色生活。”

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曾在云南省省会昆明举行。

胡洁说,过去20年来,中国的园艺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的生态保护工作也取得了显着成就。

4月28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先生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说:“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他说,“我相信,北京世园会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丰厚的绿色遗产”。

(原标题:纳米比亚媒体:中国更加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