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借“一带一路”广交朋友

发布时间:2019-05-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星火》周刊网站5月13日刊文称,中国广交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伙伴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而且没有将任何想法强加于合作伙伴。

文章称,过去,有人很想拉拢几个关键国家背弃“一带一路”,可是徒劳无功。事实上,从上个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况来看,不仅没人离开,反而来了更多人。

文章称,印度裔美国人、布鲁金斯学会的阿马尔·巴塔查里亚对这个议题的评论切中要害。他说,曾经条条大路通罗马,而如今,中国广交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合作伙伴,并与它们一起改造或新建港口、高速公路、铁路和其他设施,这些道路将通向哪里?那些不久前只通往华盛顿(以及其他西方国家首都)的道路前景如何?

文章指出,西方人本可以提出和投资一个更新贸易基础设施的宏伟计划,但他们没有。

文章称,过去几周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发生的最有意思的事情并不仅是规模宏大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有很多小型的“一带一路”专家论坛,有些已经在中国举行过了,另一些即将举行。

文章称,“一带一路”构想的起源很简单,本着的原则是“让我们开始做吧,看看会发生什么”。中国想要建造几条新的、可相互替代的贯穿整个欧亚大陆的贸易路线(非洲人也抓住这个构想,后来拉丁美洲人也加入进来)。这些路线将提振参与国的经济,并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大家都受益。

文章指出,对项目参与者的政治要求,别说意识形态了,什么要求都不该有——只有西方才提这种要求,中国不这样做。它就是做贸易。另外,由于西方的项目和贷款背负意识形态和政治重担,西方并不受人喜欢。

文章认为,通过“一带一路”专家论坛的议程或名称来判断,中国没有将任何想法强加于合作伙伴。反而是合作伙伴们希望北京将一个纯商业性的构想转变为可作为另一种选择的、面向未来的非西方项目。

文章最后写道,不同文明的国家治理传统、不被少数通讯社和媒体的标准束缚的世界新闻业、不同的价值观和构想之间的竞争……还有其他很多问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们想要讨论的东西。掀起头脑风暴的中国主人并不过分活跃,而是认真仔细地记录一切。

(原标题:俄媒文章:中国借“一带一路”广交朋友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