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助力泰国水果顺利出口 龙眼走入各国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9-05-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广勇 林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距离首都曼谷东南200多公里的尖竹汶府,是泰国著名的水果之乡。龙眼是尖竹汶府盛产的水果品种之一,占全部水果种植量的20%至30%。这里的龙眼肉质好、水分足,大部分出口中国。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尖竹汶府的龙眼主产区之一——赛道县,当地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多亏中国企业的帮助,让更多泰国水果顺利出口,走入各国百姓家。

“尖竹汶府每年产龙眼约20万吨,80%销往中国”

果农提蒂玛带记者参观了她家的一个果园。她说:“一棵龙眼树能产约100公斤龙眼,这一个果园就有500多棵龙眼树。”这里采摘的龙眼将很快被运到附近的加工厂,通过机器首先筛选颗粒大小,然后杀菌处理、过风停放,分级别包装,最后装入容量25吨的海运货柜。在旺季,一个加工厂可以加工上百吨的龙眼,采摘工、加工厂工人能挣不少钱,果园主人的收入更高。

“尖竹汶府每年产龙眼约20万吨,80%销往中国,其余销往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尖竹汶府龙眼果农协会会长阿姆纳告诉记者,“我们种植高品质、无公害的出口水果,中国市场很大,给我们的价格也好,尤其在春节期间,价格最高。”

目前40多个国家获得中国进口水果准入,泰国是中国进口水果品种最多的国家之一,有榴莲、山竹、龙眼、红毛丹、莲雾等20多种。2003年10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框架下的第一个“零关税”协议生效,中泰两国取消了108种蔬菜和80种水果产品的贸易关税,泰国榴莲、山竹、龙眼等水果更多地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

2018年2月,泰国内阁批准水果发展战略计划,制定了将泰国打造成为世界热带水果贸易大国的目标,并通过东部地区“水果走廊”项目。该计划旨在推动泰国成为热带水果贸易大国,发展水果生产业和加工业。泰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颂奇说:“泰国不少农村人口依然贫困,很多农产品没有销路,如果有国际市场来支持,可以帮助泰国农户增加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采购商帮助果农提高水果品质,从而提升了价格”

在赛道县的一个果园里,果农猜瓦正在十几米高的龙眼树上,用长剪刀剪去颗粒较小的龙眼。“每一串最好只留五六十粒,龙眼才能长得又大又均匀,一级品龙眼的价格能达到每公斤45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泰铢)。这个技术叫‘疏果’,起初中国技术人员教我们时,我们还不舍得剪呢。”猜瓦憨厚地说。

目前,在泰国的中国采购商有的是自己收购龙眼,然后装运回国;有的是出钱雇泰国人代劳;还有部分是与泰国商家合作,共同开展水果生意,并在当地开设加工厂。仅在尖竹汶府赛道县和蓬南伦县这两个龙眼主产地,沿着公路,记者就看到有几十家水果加工厂,牌子上多写着中文。

中国金果源进出口(泰国)有限公司(简称金果源)2015年在赛道县建了加工厂。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加工厂时,数百名工人正忙碌着将龙眼分拣、称重、打包、装车。在旺季,这里一晚上能出几百吨龙眼。

提蒂玛和金果源已合作近10年。她告诉记者,合作以来,她的收入增长不少。“10年前龙眼的价格每公斤还不到20泰铢,后来涨到30泰铢,目前保持在40泰铢左右。”

金果源总经理黄天全表示,随着中国采购商的增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促进了泰国水果生产每个环节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采购商通过高品质产品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果农也因高品质产品获得更高利润。

为了帮助泰国果农提高水果品质,金果源公司在技术和资金上主动提供支持,公司垫付10%至20%的资金,让果农更新设备,加强浇水、上肥等环节,并派技术员到果园进行现场指导,传授种植知识,帮助提升管理水平。“中国采购商帮助果农提高水果品质,从而提升了价格,果农、采购商、出口商都挣到了钱。”泰国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班吞说。

“来自中国的技术,有助于解决保鲜难题”

“龙眼在自然条件下保鲜时间大约为3天,通过冷链运输到中国,加上销售时间必须保鲜15天,目前的冷藏技术刚刚满足这个条件。”阿姆纳说。

目前,运输龙眼至中国的主要途径有两种:陆运,经老挝、越南至广西;海运,在曼谷附近的廉差邦港装船运至广州。“无论哪种运输方式,运输时间都需要5至7天。且由于运输过程中天气、温度难以准确把控,龙眼品质容易受损。”

泰国农业部副部长威瓦说,水果腐烂问题仍然是果农、采购商和出口商目前最大的难题。因此泰国农业部一直积极与当地企业、科研机构等合作研发先进储藏技术。

当天,在尖竹汶府地方行政机构中心,记者看到一辆大型集装箱车缓缓驶出,里面装载20余吨新鲜龙眼,它们将被运往廉差邦港。广场上还摆放着两个容量为4吨的小型冷藏柜。“冷藏柜内部使用单向透气薄膜纳米的塑料开发技术,生物纸跟基因中断技术结合,有助保鲜。”尖竹汶府府尹威图叻和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还有不少果农,围在冷藏柜前听中方技术人员的解说。

“社区冷藏柜”是中国深圳中兴环保集团与泰国农业部、东方大学合作开发,旨在通过社区冷藏延长农产品的保质期。“在泰国历时一年多的静态试验已经成功,今天是动态试验。从测试结果来看,该冷藏柜可以保存龙眼至少21天,而且保持口感新鲜。”深圳中兴环保集团总经理邹海峰说。据悉,“社区冷藏柜”已通过泰国东方大学检测,119项指标都达到泰国农业部要求。冷藏柜还可以针对不同水果自动匹配温度、气体、重量。

“目前,出口欧美的龙眼全部为空运,费用极高,数量也有限。来自中国的技术,有助于解决保鲜难题,使泰国龙眼通过海运出口欧美成为可能。中国技术助力泰国水果走向世界。”威瓦说。

(原标题:“中国技术助力泰国水果走向世界”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