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中国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卢旺达于2018年7月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将面临哪些挑战?对此,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问:大使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5月25日)是“非洲日”,我们对此表示祝贺。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想请您与我们的观众分享一下此刻的心情。

查尔斯·卡勇加:谢谢!今天确实是个好日子,对于非洲来说具有历史意义。非洲大陆解放并成立非洲统一组织以来已经走过了56个年头,2002年,非洲统一组织改名为非洲联盟,继续推动非洲的发展。所以在今天,我们一起庆祝过去56年所取得的成就。

问:谢谢!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请您分享一下您感受到的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变化。

查尔斯·卡勇加:我认为中国自从1949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在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帮助将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这些都是巨大变化。我也看到中非合作取得了很多进展,中国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举行,将中非伙伴关系机制化,自那以后中非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例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2018年北京峰会上提出助力非洲发展的“八大行动”,这为中非合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在逐步扩大对外开放,例如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举办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马上要在湖南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都为中非双方合作带来很多机会。

问:谢谢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近六年,在您看来,这一倡议有哪些成就?未来面临哪些挑战?

查尔斯·卡勇加:首先,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因为这是一个基于古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古丝绸之路使中国与世界联通。如今中国将古丝绸之路现代化,并利用现代科技通过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形式将中国与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目前非洲有不少正在开发的互联互通项目,例如东非铁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卢旺达有一些公路项目,可以将地区和整个大陆的基础设施串联起来,还有其他合作项目覆盖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等。目前看来成效显著,但也有不少项目需要继续拓展。

正在试运行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在几个月内将正式推出,届时非洲大陆将会更紧密联系在一起,非洲大陆自贸区有利于提高非洲大陆一体化水平并推动更多互联互通项目落地。随着自贸区的推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非盟《2063年议程》的框架下,商品和各国人员可以实现自由流动,航空交通开发以及其他项目将逐步得到落实。

问:谢谢您!在节目最后,也请您为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卢旺达。

查尔斯·卡勇加:卢旺达坐落在东非和中非的连接点,东邻坦桑尼亚,北连乌干达,西邻刚果,南部接壤布隆迪。我们国家有1200万人口,是东非共同体成员国之一,其他成员国包括坦桑尼亚、肯尼亚、布隆迪和中非共和国。除此之外,我们也与中非接壤,也是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卢旺达是一个地理位置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到卢旺达来投资兴业。当然了,我们的优势不仅仅在地理位置方面,我们还为外商投资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例如卢旺达的营商环境在非洲排名第二,达到我们投资额度要求的企业可以享受政府奖励,企业所得利润可以自由汇兑至国内。除了适合投资兴业,卢旺达也有很多非常棒的国家公园。我国东部的一处国家公园可以看到非洲五大动物,例如狮子、大象等动物,也可以看到长颈鹿。在北部的卢旺达火山国家公园,我们还有本国特色的大猩猩。在纽恩威国家公园,可以看到猴子和山地雨林。

你可以一路上参观国家公园和卢旺达的自然景观,也可以来逛逛我们的博物馆,享受宜人的气候和本地文化。卢旺达有理想的营商环境,也欢迎大家到卢旺达观光旅游。

另外我还想特别提一下,卢旺达航空6月18日将开通直飞广州的航班。卢旺达航空目前在非洲很多国家都有国际航线,这也有利于中国朋友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转机到非洲其他国家。另外基加利也是非洲的会展中心,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国际性会议召开,刚刚召开的非洲转型峰会上,非洲各国领导人就齐聚一堂讨论非洲的数字化发展。总之,卢旺达在经商、金融、教育以及中非合作领域都处于核心地位,而且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去年7月访问卢旺达的时候指出,中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谢谢!

(原标题:卢旺达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成效显著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