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银联体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前夕,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6月11日在吉尔吉斯斯坦乔尔蓬阿塔召开。

上合银联体轮值主席吉尔吉斯斯坦RSK银行行长奥莫尔古洛夫主持会议,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银联体其他各成员行、伙伴行代表,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司、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俄罗斯—吉尔吉斯发展基金、吉担保基金等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签署了《上合银联体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纪要》、《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合作)协议的议定书》,正式授予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司上合银联体成员行地位,并议定将继续建设开放的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积极倡导与上合组织区域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在上合银联体框架下加强多边投资合作,进一步完善项目筛选和信息交换机制,及深化人员交流培训。

各方推选“俄罗斯联邦外经银行”国家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舒瓦洛夫为2019-2020年度上合银联体理事会轮值主席。

上合组织秘书长表示,目前银联体是发展上合区域经贸合作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金融投资协作的有效机制。希望银联体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2017-2022年中期发展战略,扩大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促进整个区域多边经贸与金融合作更上一层楼。

郑之杰在会议发言中表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谋求发展新机遇、寻找发展新动力,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共同课题。各国只有齐心协力、携手推进务实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才能成功应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上合银联体应进一步发挥促进资金融通的重要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为区域内各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提供多元化、可持续、高质量的融资支持。他同时对此次正式加入银联体的印度基础设施金融公司表示欢迎,并指出,新伙伴的加入会为银联体注入新活力,进一步扩大金融合作范围,增强服务地区发展的能力。

郑之杰对进一步深化上合地区金融务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加强多双边项目融资规划,共同探索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二是挖掘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的优质项目,推动构建区域信息互通、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信用体系,维护区域金融市场稳定。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欧亚基金等机构合作,推动本币合作,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

其他参会金融机构也围绕继续加强上合银联体框架下的交流合作,扩大与本地区及全球金融机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据悉,自2005年10月上合银联体成立以来,中国国开行一直致力于深化该机制项下多双边务实合作,积极为区域内能源资源、互联互通、民生等领域项目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并于2018年设立上合银联体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

截至2019年1季度末,中国国开行对上合国家贷款余额达496亿美元,向成员行、伙伴行发放贷款87亿美元及10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项下已承诺金额折合242亿元人民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