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国家,提供了中非1/4贸易额!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非洲53个国家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其中包括25国外长,这次会议也将成为中非在新形势下加强战略协作的一个重要契机。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重点方向。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强劲牵引下,非洲这个年轻的大陆正在快速崛起。

南非是最早与中国商签“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非洲国家,牵手四年以来,中南“一带一路”合作怎么样了?能够为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哪些经验?

“彩虹之国”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是“金砖五国”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成员之一,也是非洲综合实力首强和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属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

中国与南非1998年1月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20年来,双方成功实现“三级跳”,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以及主要投资、游客来源国。

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南非,在之后的五年内又三访南非,充分证明了中南之间深厚的友谊和合作潜力。

经济快速发展的“彩虹之国”

南非基础设施良好,经济开放程度较高,经济增长速度也很快。在1932年到1972年的40年间,南非的GDP平均每7.4年就翻一番。但是由于社会危机的逐渐显露,到了70年代末开始减速,到1982年首次出现负增长。1994年,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政治上保持稳定,经济上实现了持续增长,南非再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共同的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斗争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新南非成立后特别是中南建交20年来,两国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进程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借鉴,政治互信达到空前高度。非洲众多伙伴中,南非率先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携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加深合作。

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已经迈入第19个年头了。图为该分行外观。(图片来源:中国银行)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中非贸易额四分之一来自南非,中国对南投融资超过250亿美元,中国主要金融机构都已在约堡设立分行,两国达成了用本币结算的互惠安排,人民币已成为南非储备货币,科技、卫生、青年、旅游、妇女、媒体智库等人文交流已走在南南合作前列。

中南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不仅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民意基础,且拥有天然的客观条件,优势互补、潜力巨大。

6月20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提出了本届南非政府将重点关注七大优先事项和下一个十年内完成的五个目标;21日,由40多家大公司60名企业家组成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与南非同行签署了93项合作协议,价值约270亿南非兰特(约合人民币129.5亿)。南非广播公司(SABC)在报道中称这是“创纪录的93项协议”,涉及矿业、农业、工业产品等多个领域,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指出,这与南非政府刚公布的国家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对南非来说是一次发展机遇”。

中南合作惠及更多国家

非洲是欧洲、亚洲之后的南非第三大出口市场。南非在非洲其他国家的投资分布广、领域宽、规模大,对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非于2014年提出“费吉萨”计划,旨在充分挖掘其“蓝色经济”的潜力,提升国家经济实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南两国在海洋产业领域迎来了巨大的合作机遇。林松添说,中国愿支持南非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非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国家,支持南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德班至约堡、理查德湾至林波波省的产业带,促进南非发展振兴。

海信亚特兰蒂斯工业园厂区的电视机生产车间,南非工人在中方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装电视机。(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规模很大,投资领域包括金融、采矿、不动产、家用电器、运输、机械、电信、工程、建筑、能源和农业等。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南非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同时,一些南非企业,涉及金融服务、能源、食品、饮料、媒体和釆矿等领域,已经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这些企业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2016年,南非和中国总投资额大约860亿美元,其中南非在中国资产价值约74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南非资产超过100亿美元。

科学技术创新是双方合作的关键领域。2018年12月,两国在武汉举行了经贸洽谈会。中国与南非合作计划包括:联合建立矿业资源中心,培养青年科学家,联合资助重点领域包括天文学、生物技术和制造业。今年,7名南非青年科学家将到中国参加为期6个月的学术交流。双方还决定加强在物联网、科技园区、矿业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两国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合作项目意在宇宙起源和演变的问题,是一个包括11个参与国在内的全球项目,中国是创始成员国。中南已建立了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此举将有助于南非发展大数据产业,令南非有机会在该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表示,南非准备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合作。南非拥有专家技术,可以满足建筑工程各阶段的一系列需求,有助于降低风险,防止建筑错误,控制资金并有效控制建筑工程进度。姆西曼认为,对南非企业和中国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是构建基础设施项目伙伴关系的良机,也将帮助南非实现地区融合的目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