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场组织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发布时间:2019-06-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孙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28日,南方共同市场组织(简称南共市)轮值主席国阿根廷宣布,经过近二十年的30余轮谈判,南共市与欧盟于当天在布鲁塞尔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备忘录。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称,自贸协定的签署对阿根廷等南共市成员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这些国家将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扩大对外贸易、获得更多的投资和先进的科技支持、全面提升其经济的竞争力、促进其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

声明还指出,作为南美最大区域经济组织的南共市与世界最大区域经贸集团欧盟建立起自贸关系将创造一个人口超过8亿、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1000多亿美元和产值占全球GDP四分之一的巨大市场,将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对全球经济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南共市成员国中最大经济体巴西也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巴西外交部和经济部共同发表声明称,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和不确性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南共市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将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开放,并为双方经济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南共市轮值主席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巴拉圭总统阿普多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以及乌拉圭总统府在获悉后都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祝贺南共市与欧盟达成的历史性协议。

据悉,自贸协定还需经过南共市和欧盟各自成员国的议会审议通过方能正式生效,其法定时限为6个月。协定生效后,双方关税将逐年递减,将让需要大量进口欧洲高附加值工业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南美国家获得巨大收益。

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3月,是目前南美最大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和世界第四大贸易区。最初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五国组成。2017年8月,委内瑞拉被无限期停止会员资格。目前,除四个成员国外,该组织还包括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秘鲁、苏里南、圭亚那七个联系国,总人口近3亿,年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阿根廷于去年底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国。

南共市于1999年开始与欧盟就建立双边自贸关系进行谈判。但由于双方在环保和农业政策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导致自贸谈判进展缓慢,并曾于2004年一度中断。2010年又重启谈判。 

(原标题: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场组织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