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18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决议强调,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推进地区合作,以有效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决议通过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向媒体表示,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深刻阐释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出了中国方案。此次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决议敦促各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提出为此加强安全保障等具体要求,这是对以往联合国及安理会决议关于“一带一路”表述的继承和发展,强化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营造了良好氛围。中方希望广大会员国按照安理会决议要求,积极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供稿)

(原标题: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