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罗之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马来西亚登嘉楼开启桥(图片来源:华西集团供图)

8月1日,由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承建的登嘉楼开启桥正式通车交付使用。该桥位于马来西亚登嘉楼东海岸专属经济开发区,是东南亚首座无线开启桥、东南亚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立转式开启桥。

登嘉楼开启桥全长638米,拥有两座16层楼的桥塔,设有4座观景台及2座天空桥。该桥的通车,缩短了登嘉楼南北岸的距离,从市区前往当地的苏丹马慕机场,将由原来的40-50分钟缩短为10-20分钟。

所谓无线开启桥,就是用无线技术控制对面的桥面旋转开启。华西在接手项目后,就对其设计理念及控制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提出了无线通讯控制系统方案,并成功安装应用。

此外,该桥还有两大技术攻关,其一是大体积水中高桩承台施工。为减小汛期水流阻力,保障施工期间船只正常通行,创造性研发了“深水高桩承台抱箍法有底钢套箱技术”。其二是大跨度钢梁悬拼吊装。为保障开启跨安装期间的正常通航,项目部自主设计了在履带吊行走支架上采用分段悬拼吊装方案,在业界开启桥吊装中尚属首次。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