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第一区间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王大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日上午11时10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大马城南站,随着重达500吨的TBM797盾构机刀盘破墙而出,缓缓抵达接收井,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吉隆坡捷运二期南线隧道第一区间顺利贯通,为捷运二期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承建方员工目睹盾构机刀盘破墙而出。(图片来源:新华网 张纹综摄)

吉隆坡捷运二期工程全长1701米,其中盾构施工共分两个区间,长达1216米。此次贯通的第一区间由吉隆坡大马城北站到大马城南站交叉渡线,长度530米,盾构掘进共378环,采用土压平衡工艺掘进。

项目经理白云波说,施工期间,盾构机掘进面对土壤结构不稳定、长距离硬岩掘进、带压换刀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管理团队精心组织,通过建立实时通讯、报警和监控系统,加强沉降观测,及时调整掘进参数;采用泡沫剂和分散剂等添加剂,改良地质条件;同时,加强对盾构机的维护、保养以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历时4个月顺利完成了贯通任务,充分展现了基建行业的“中国速度”。

据介绍,马来西亚吉隆坡捷运二期工程是马来西亚政府“第十个马来西亚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全长52.2公里,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吉隆坡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方便当地人民的出行。

编辑:刘梦